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央行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管理 银行会调整利率吗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11 09:5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市场上超过7.6亿张信用卡迎来大变革,央行“松绑”信用卡透支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于近日下发《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以下称《通知》),为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即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澎湃

时隔4年再改革,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央行在《通知》中要求,发卡机构通过本机构官方网站等渠道充分披露信用卡透支利率并及时更新,应在信用卡协议中以显著方式提示信用卡透支利率和计结息方式,确保持卡人充分知悉并确认接受。披露信用卡透支利率时应以明显方式展示年化利率,不得仅展示日利率、日还款额等。

这是央行时隔4年再度对信用卡透支利率进行改革。在上一次改革前,信用卡透支利率一直采用日利率万分之五的利率标准。

随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信用卡透支的计结息方式,以及对信用卡溢缴款是否计付利息及其利率标准,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也就是说,发卡行可以在信用卡透支利率的标准上打七折执行,即每日0.035%,以年化计算,即降到12.78%。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虽然普通贷款利率的上下限早已放开,并与LPR挂钩,但信用卡利率市场化仍相对滞后。放开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管理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信用卡透支利率大概率向下

时隔四年央行的再度出手松绑,各家银行会下调信用卡透支利率吗?

记者致电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尚未公布信用卡透支的利率新标准,仍按照原来利率规定执行,即如果持卡人在最后还款日期前未能还清信用卡账单,则从消费的第二日开始算起,按照日利率万分之五计息。

一国有大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暂不会做相应调整。

信用卡透支利率放开后,是否会引发银行大打价格战?对银行意味着什么?信用卡利率到底会升会降?

此前,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为日息万分之五,年化为18%,下限0.7倍则为年化12.6%,按照当前的市场定价水平,属于相对偏高的水平。在业内专家看来,差异化定价将有利于信用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记者表示,随着各类消费贷款产品利率的下调,信用卡透支利率慢慢成了高利率的典型代表,取消限制之后,信用卡透支利率大概率是要往下走的。

曾刚认为,对银行而言,价格竞争的空间会增大,银行可针对不同客群,做出更加差异化的定价,对客户而言则有可能得到更好的利率优惠。

这一差异化则体现在两个方面。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一是银行定价差异化。不同银行会根据信贷资源、发展目标、市场策略等采取不同的透支利率,中小银行或将通过较低利率吸引客户;二是客户定价差异化。透支频率和金额高、信用良好的客户,将获得更优惠的透支利率。

新闻推荐

世行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 中国经济有望增长7.9%

新华社电世界银行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基于对新冠疫苗将广泛推广使用的预估,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管理 银行会调整利率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