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公示员工离职信息称“受贿”“以权谋私” 上海一公司构成侵害名誉权,被判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抚慰金

来源:法制时报 2020-10-28 13: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因为员工举报,上海一公司对主管柳先生进行了核查。最终公司认定柳先生构成“受贿”,解除了劳动合同,并将柳先生离职的相关信息在公司公告。这让柳先生非常气愤,他认为公司此举侵犯了他的名誉权,为此他将前东家告上了法庭。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判决。

公司公示员工“劣迹”

被起诉索赔

柳先生说,2017年9月7日,公司在未与他核实的情况下,就通过该公司全体员工钉钉群、全员邮箱、召开职工大会等方式,公布他所谓“受贿”“以权谋私”等情况。

2017年9月1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陆续在下辖的3个冷链中心及各个部门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公开散布侵害柳先生名誉的言论。

2017年12月15日,公司再次召开员工大会,散布侵害他名誉的言论。柳先生认为,公司故意捏造事实,通过公开途径散布柳先生所谓“受贿”“以权谋私”的言论,性质恶劣,严重损害了柳先生的名誉,丑化了柳先生的人格,导致了柳先生职业进程的终止,柳先生在社交圈内树立的良好口碑化为乌有,他的近亲属也对柳先生的人品产生怀疑,柳先生遭受严重精神损害,也给柳先生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为此,柳先生将公司告上了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要求判令公司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0元及实际经济损失2155000元、维权费用10000元。

公司坚称公示有依据

不存在侵权

而该公司则坚持认为自己不存在侵犯柳先生名誉权的故意,也不存在侵权行为。

公司表示,2017年8月20日,公司单位多名员工向公司举报柳先生存在以权谋私、拉帮结派、收受贿赂等违反公司管理制度的行为。在此情况下,公司管理层对员工举报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2017年9月5日,举报的员工推选3名代表就柳先生的行为向公司董事长作详细汇报。翌日,公司全体高管对柳先生被举报事件进行深入讨论,对柳先生以权谋私、拉帮结派、收受贿赂等违纪行为进行确认,公司高管会议一致通过解除与柳先生的劳动合同关系的决议。

2017年9月7日,公司召开办公室及主管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举报人员与柳先生当场进行对质,根据对质结果及以前调查结果,公司宣布解除与柳先生的劳动关系。

公司认为自己的上述行为,是根据公司的规章制度对举报情况进行核实、讨论后作出的,柳先生严重违纪行为和公司的处理决定均是客观事实,公司通过钉钉群、电子邮件通知对柳先生的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并未夸大、虚构、捏造,未对柳先生进行道德评价,未涉及柳先生隐私,更没有在公开场合或者公共媒体上公开散布,公司在公司内部发布解除与柳先生劳动合同的决定,未超出合理范围,未造成柳先生社会评价的降低,不存在柳先生名誉受损害的事实。

法院认定构成名誉侵权

应承担责任

法院审理后认为,在一定范围内宣布他人收受贿赂、以权谋私,是对他人存在违法违纪行为事实的认定,是对他人原有社会评价的严重降低乃至否定,必须有充分直接的证据证明他人的违法违纪事实是客观而无可辩驳地存在,而公司对柳先生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等情况的认定,主要依据是公司员工的举报材料、公司高管与员工的谈话记录。这些证据材料都是公司员工书面或口述的间接证据而非直接证据,都不能不必经过推理可以直观地证明柳先生存在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情况,何况公司提交的这些间接证据,都未形成完整的证明体系。

故公司在其公司内部于不同时间以不同形式认定并宣布柳先生存在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情况,缺乏事实依据。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法律关于自然人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自然人名誉的规定,存在过错。

基于此,公司的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有理由相信公司的处理是有依据的,继而必然降低对柳先生的人品、职业操守等方面的社会评价,柳先生的名誉受到侵害。因此法院认为公司的行为构成了对柳先生名誉权的侵害,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该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柳先生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元以及交通费、住宿费等损失3000元。(上法)

新闻推荐

农业农村部:明年元旦、春节猪肉供应量同比将增加约3成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于文静)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27日表示,农业农村部近期组织专家分析测算,综合考虑生猪生...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公示员工离职信息称“受贿”“以权谋私” 上海一公司构成侵害名誉权,被判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抚慰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