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儿童用品岂能危害儿童■ 韩慧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9-23 07: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天猫、京东、1号店等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的25批次儿童家具进行抽查,发现有1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达72%。更让人惊讶的是,其中不乏一些名牌产品。

儿童家具不同于其他家具,不仅在款式、规格等方面需要依据儿童的身心特征来设计,而且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更为严格。也正因为此,一些不良商家利用家长对儿童关爱重视的心理,以“儿童家具”为噱头博取家长们的好感,却将儿童家具的质量要求抛之脑后。这次被检出存在问题的儿童家具,在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底座静载荷试验和警示标识等指标上均存在缺陷,可能导致儿童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卡手等伤害。如此儿童家具有名无实,不但不能保障儿童安全,反而成为隐藏在儿童身边的安全隐患,不能不引起重视。实际上,除了儿童家具外,其他一些打着“儿童用品”旗号的产品,如儿童玩具、儿童衣物、儿童食品等也并不符合儿童用品相关标准。

网售儿童用品不合格比例如此之高,不仅暴露出一些商家的问题,也为平台监管敲响了警钟。当前,网购已经成为十分普及的消费方式,给千千万万消费者带来了便捷舒适的消费体验。然而,网购不同于线下购物,消费者只能通过线上图文、其他消费者的反馈、与客服沟通等方式对产品进行了解,缺少面对面的“望闻问切”,这无疑给商家留下了弄虚作假的空间。而一些消费者之所以对商家产生信任、达成交易,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对电商平台的信任之上。根据电子商务法,电商平台需对所售商品或服务承担监管责任。因此,杜绝不合格儿童用品进入流通领域,电商平台须担起监管责任,严把入口关,严格审核商家资质,提高售卖准入门槛,不给任何不合格产品上架的机会。对于一些平台管理人员疏于管理、失职渎职的做法,与不良商家沆瀣一气、蒙蔽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平台要坚决打击,绝不护短。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严把商品入口关,不仅是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是在为自身的长远发展护航。

儿童健康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儿童用品与儿童朝夕相伴,打造安全产品,呵护儿童健康,更需要多方拿出实际行动。坚决树立行业标准刚性,加大违规违法成本,强化巡查监管力度,斩断非法利益链条,对“问题产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令其无处藏身,让不良商家得不偿失,才能真正为儿童用品上牢“安全锁”。

新闻推荐

海洋二号C星成功升空 将构成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

9月21日13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海洋二号C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用品岂能危害儿童■ 韩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