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集成电路重磅文件发布芯片板块迎大利好

来源:证券导报 2020-08-06 11: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8月4日收盘后,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下文称<若干政策>)。有网友对此评论道,“免征10年税,这是新中国史上所有行业最大的扶持政策了!”。还有网友评论说,“中芯国际飞了”、“科技要大涨了”……市场普遍认为这对于半导体类科技股来说是个重大利好。《若干政策》提出,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数据宝整理出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人才等方面要点如下:一、财税政策方面:28纳米以下企业1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二、投融资政策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三、研发政策方面: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四、人才政策方面: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川财证券认为,中芯国际此次项目有望加速国产替代进程,利好国产设备与材料厂商。一期与此前募投项目合计投入约612亿元,当前代工厂国产化率约为15%,有望为国产供应商带来约92亿元的资金投入。相关的国产设备厂商包括北方华创(刻蚀机、PVD设备、CVD设备、炉管设备)、中微公司(刻蚀机)、至纯科技(清洗机)、芯源微(清洗机)等;以及材料厂商包括沪硅产业(硅片)、安集科技(抛光材料)、鼎龙股份(抛光材料)、清溢光电(掩膜版)、南大光电(光刻胶、特种气体)、晶瑞股份(光刻胶)等。东吴证券认为,产业政策积极引导,IC高端制程产业链机遇凸显。目前,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电子设备生产基地,具备相对完整的IC产业集群、成本优势及地域便利性,因此也成为了集成电路器件最大的消费市场。强劲的市场需求促使全球产能中心逐渐转移到中国大陆,我国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多项半导体产业政策,积极支持、鼓励和引导集成电路产业发展,IC高端制程产业链机遇凸显,建议关注: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华润微、通富微电,长电科技,华天科技、中兴通讯,澜起科技,全志科技,富瀚微、中微公司,北方华创等标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涉及集成电路概念个股超150多只。截止最新收盘,A股的集成电路概念股总市值高达3万亿。数据宝梳理了受上述政策利好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概念,包括芯片材料、芯片封装测试、芯片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等细分领域,此外还包括了龙头中芯国际概念以及集成电路设计软件EDA等概念,从市场表现、市值、概念相关性、机构关注度、未来成长性等角度粗略筛选出产业链细分高成长龙头,以飨读者。具体名单见下表。经数据宝粗略统计,受到上述政策利好的龙头股合计43只。其中,北方华创、捷捷微电等个股均拥有上述几个概念中的三大概念;雅克科技、兴森科技、长电科技等个股拥有两个概念。从机构关注度方面看,北方华创有29家机构评级,位居榜首。另外,深南电路、韦尔股份、兆易创新、中环股份等个股均有20多家机构评级。(数据宝)

新闻推荐

推进纪念币发行改革 央行制定普制币新规

现在市面上各种各类的纪念币引起了不少收藏爱好者的关注,为进一步推进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7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普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集成电路重磅文件发布芯片板块迎大利好)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