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柳钢集团:创新驱动 活力澎湃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8-06 09: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柳钢集团防城港基地冷轧厂成功开发双相高强钢填补了广西在高端汽车用钢领域空白,柳州本部棒型厂首批不锈钢复合钢筋成功下线成为行业掌握该项技术为数不多的企业,中金公司第一卷高端产品——304奥氏体不锈钢冷轧板带成功下线,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钢铁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今年以来的系列收获,表明柳钢集团已从行业很多领域的“跟跑者”向“领跑者”飞跃。

勇于投入敢于创新

2019年,柳钢直接投入研发费15.6亿元,是“十三五”前3年总和的3倍。“只有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增量,推动全员全方位全流程创新,企业才能高质量发展。”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说。

柳钢研究出喷吹煤优化模型,能在炉役末期,高炉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保持相对高产低耗指标,项目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研发出转炉长寿命经济炉龄控制集成技术,目前柳钢转炉炉龄可达3万炉以上,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物料消耗。郭志杰创新工作室成员申报的技术专利,两项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年创效1500万元。

科技创新以人为本

2019年,柳钢拿出544.57万元重奖科技工作者,同比增加204.57万元。2020年,柳钢再度拿出758万元重奖科技创新,再创历史新高。

在重奖的同时,相继出台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厚植“创新土壤”,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如明确首席专家、技术专家、技能专家管理办法,打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借“外脑”拓“智造”发展空间,产学研互动就是柳钢主要方向。柳钢以项目为载体,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主,借助与高校构建的产业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借力引智,围绕推动钢铁产品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绿色智能制造、资源能源高效综合利用等开展联合攻关。

与此同时,柳钢先后建设广西钢铁产业研究院、广西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广西汽车用钢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2019年以来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20项,承担自治区级重大专项3项,柳州市级科技项目10项。

厚积薄发全面开花

“多年来,柳钢铆足劲做优做精钢铁主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推动产品档次提升。”柳钢总经理甘贵平说。

如今,柳钢产品已甩掉“大路货”帽子,成为“抢手货”:港珠澳大桥1/8的钢材来自柳钢;高强度新国标抗震螺纹、铁标螺纹钢跻身国内螺纹钢产商“第一梯队”;热轧卷板通过中、美、法等8国船级社认证,西江黄金水道来往的近一半内河船用“柳钢板”;高品质资源节约型J5A不锈钢在广东地区市场占有高份额,并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冷轧家电板占据广东近半市场份额;汽车板产品应用于吉利、本田、比亚迪、福特等汽车品牌;研发出镀锌系列产品,结束广西无法自主生产镀锌板的历史。

目前,柳钢的主导产品为冷轧卷板、热轧卷板、中厚板、带肋钢筋、高速线材、圆棒材、中型材、不锈钢等,已形成60多个系列、500多个品种。

智能制造智慧工厂

厂房内机器轰鸣,流水线旁站立工人……这些都是人们对于钢铁行业的传统印象。但在柳钢“科技+智能”正在每个生产环节展现。

柳钢集团质量部原料分析室,风动把试样从现场送过来,一只机械手取样,另一只机械手进行试样制备、定位、光谱仪自动分析、上传化验结果、试样编号自动粘贴。170秒钟后,检测结果出来。这是一条全自动钢铁分析检测线,是柳钢新近“智造”的一朵浪花。

“科技创新要提速,对柳钢来说,最重要的是以"智能化"带动"工业化",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潘世庆表示。

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将是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替代人工,成为生产车间的主角。柳钢正快步走在这条道路上。2018年2月,广西首套无人化天车在柳钢冷轧厂投入使用,冷轧厂的轧后库两台行车实现了完全无人值守的全自动运行。之前一年,柳钢热轧厂就已让机器人替代工人干活——机器人全自动喷印机替代人工喷印,工人只需坐在舒适的空调房里操控,不到90秒钟,一卷钢的标识数据就被机器人喷印好。

在柳钢集团防钢基地冷轧厂,5G轧辊自动装载机,取代人工吊运,正如火如荼开展。5G技术加持的轧辊自动装载机投入使用,将大大改善职工作业环境,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和作业安全风险。

“柳钢的"智造"密码,就是注重在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建立信息化"智能大脑",确保能持续平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甘贵平说。

(图文由柳钢集团提供)

新闻推荐

年底前完成全国农村地籍调查 农村宅基地管理体系正加快形成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王立彬)解决农村住宅用地没规划、缺计划、无指标问题,满足农民合理住宅用地需求,我国农村宅基地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柳钢集团:创新驱动 活力澎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