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存量房贷“换锚”8月底结束,你换了吗?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8-06 08: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按计划将于8月底结束。疫情影响下,存量房贷“换锚”进展如何?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已数月“按兵不动”,房贷转换为LPR定价还合适吗?

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底发布公告称,2020年3月1日至8月31日,将进行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客户可与金融机构协商决定“换锚”为LPR,还是固定利率。如果选择转换为LPR定价,存量房贷利率将采用LPR加点的形式。加点数值为原合同最近的执行利率与2019年12月LPR的差值。

从去年8月至今,人民银行已发布12次LPR,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挂钩的5年期以上LPR由首期的4.85%降至目前的4.65%。仅今年以来,5年期以上LPR就已两次下调,较去年末累计下调了15个基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预期LPR下行的背景下,客户选择浮动利率定价会比较合适。但在通胀上行等因素影响下,今后LPR也不排除会进入上升周期,浮动的房贷利率也可能随之走升。

转换为LPR定价后,房贷利率将“随行就市”。由于面临浮动变化的不确定性,不少存量房贷客户仍保持观望。

对于未能如期转换的存量房贷,银行将会如何处理呢?据了解,已有多家股份制银行表示,对于8月31日后仍未确定定价模式的存量房贷,银行将代客批量转换为LPR定价。

这些银行表示,如客户对统一转换有异议,可以换回固定利率。但这种做法引起一些客户不满,认为银行不该“擅自做主”。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如果转换期结束,仍有客户没有主动做出选择,这部分房贷应该依旧按原合同约定的挂钩贷款基准利率。其结果可能与选择固定利率相同。

新闻推荐

精选层“首秀” 超六成个股破发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来了!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新三板又分成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在注册制下,创业板又将迎来的新版创业板等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存量房贷“换锚”8月底结束,你换了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