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留守女生高考志愿引热议考古学真那么高冷?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8-06 08: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近日,高考成绩676分的湖南女孩钟芳蓉选择北大考古学专业引发热议。对不少人来说,考古学是一门冷僻、小众的学科。考古学真的那么“高冷”吗?记者采访了考古学界的相关专家。

考古学“渐热”

多名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从招生人数、专业设置等方面来看,“冷门”的考古学已经有“渐热”的趋势。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教授赵俊杰说,近年来,全国多家高校考古学专业招生人数不断扩张,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目前每年招生在60人左右。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说,北大考古文博学院10多年前每年招生20多人,现在每年招生40多人。

设置考古学相关专业的高校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开设“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专业的高校约50所,开设“考古学”本科专业的高校近30所,开设“文物保护与修复”和“文物保护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约20所。

“考古学学科内容与时俱进,增加很多特色课程,还出现了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等学科发展新方向,与自然学科和其他人文学科的融合更密切。”赵俊杰说。

“蛮酷”的专业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高考第一志愿报考考古学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

“20年前吉林大学考古学专业的学生中,第一志愿报考的比例很小,现在比例已超过一半。”赵俊杰说。

第一志愿报考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耿默兰说,在年轻一代眼中,考古其实“蛮酷”的。“考古不是挖宝,而是"证经补史",真正做到"探人类之过往,溯文明之源流"。”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考古学不仅“有趣”,也很“有用”。江苏吴中博物馆馆长陈曾路说,随着科技的发展,考古已不再是大家想象中“拿小铲子、小刷子埋头干”的形象;“既有丰富的历史知识,又具备工程师的技能”是很多考古系学生的感受。

近年来,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出台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政策。

与此同时,近年来文博热持续升温,文博经济蓬勃发展。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博物馆文创产品市场数据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博物馆文创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整体规模相比2017年增长了3倍。

就业前景如何?

不少人会问:学考古,以后好找工作吗?记者梳理发现,考古学专业就业方向比较广阔,包括考古所、文物局、博物馆、文保中心、高校、勘探公司、拍卖行、新媒体行业等。

赵俊杰表示,吉林大学考古学专业毕业生中,大都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从收入来看,整体看处于中等水平,一些体制内单位也更为稳定。

据国家文物局统计,2017年发布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公报显示,近四成文物需要修复,超过16%的文物残缺或严重残缺。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员张瑞说,在考古实践工作中,越来越需要能不断吸收新思想、综合运用各方面技术的专家型人才,需要兼备传播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研二学生王晨晖说,对于想从事考古工作的同学来说,“技多不压身”,如无人机操作、摄影、电脑绘图、建模、视频制作等技能,对就业都会大有帮助。

新闻推荐

外交部评美卫生部长计划访台: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针对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将在未来几天内率团访问台湾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日说,中方坚决...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留守女生高考志愿引热议考古学真那么高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