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已造成1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黎巴嫩首都大爆炸为何如此惨烈?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8-06 07: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一架直升机在贝鲁特爆炸现场灭火。新华社/法新爆炸后升起的粉色浓烟。新华社发在爆炸中损毁的小麦仓库。新华社发一名老人在爆炸中受伤。新华社发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4日傍晚发生剧烈爆炸,截至5日已造成1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目前搜救人员仍在清理废墟、找寻幸存者。黎政府预期伤亡人数会进一步上升。爆炸为何如此惨烈?原因是否明朗?爆炸对民生、对黎经济和社会影响有多大?

爆炸现场惨烈伤亡惨重

当地时间4日18时10分左右,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新华社记者所在的办公大楼距港口约5公里,记者先是感到大楼晃动,随后听到爆炸声,看到天空升起粉色蘑菇云和浓烟。爆炸声震耳欲聋,北部比布鲁斯、南部赛达等多个城市的居民都能听到。

黎巴嫩红十字会5日说,已有1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贝鲁特省省长马尔万·阿布德对当地媒体说,仍有100多人失踪,此次爆炸造成的损失估计有30亿至50亿美元。

事发近两个小时后,现场依然浓烟滚滚,一些集装箱在爆炸中被掀飞、变形,旁边的仓库一片狼藉,纸箱等物品四处散落。

爆炸导致贝鲁特多个街区严重受损,在爆炸地点附近的阿什拉斐叶街区,居民比拉尔对新华社记者说,事发时整个街区“就像遭受一场灾难”。

据当地媒体报道,距爆炸地点10多公里的总统府建筑也受损。新华社记者5日凌晨在这一街区看到,现场就像遭受过战争蹂躏一样,所有建筑物几乎无一幸免,路边所停车辆也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受损。一名现年75岁的黎巴嫩居民告诉记者,他从未见过如此悲惨的景象,即便在贝鲁特内战期间也没见过像这样的爆炸。

爆炸原因依然指向硝酸铵

目前爆炸具体原因仍不清楚。但黎巴嫩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法赫米说,爆炸似乎由港口仓库中存放的2750吨硝酸铵引起。这批化学品可用作化肥或炸药,2014年从一艘货船上查没。

美联社报道,德国地质学研究中心测算,此次爆炸强度相当于3.5级地震。距贝鲁特大约200公里的塞浦路斯也能听到爆炸声并有“震感”。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指出,2750吨硝酸铵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在港口存放6年“不可接受”。他呼吁内阁5日召开紧急会议,建议宣布全国进入两周紧急状态。

目击者说,现场升腾橘色烟云,似乎印证爆炸牵涉硝酸铵的说法。硝酸盐爆炸后会释放红棕色有毒气体二氧化氮。

当地电视台报道,港口一处烟花仓库失火与爆炸有关。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剧烈爆炸前不久,港口一处建筑失火,随着火势蔓延继而出现蘑菇云和冲击波。港口工人沙尔贝勒·哈吉说,刚开始像是烟花类物质的小型爆炸,之后他就被震倒。一些当地媒体说,爆炸缘于修复仓库的焊接工作。

黎巴嫩卫生部长哈马德·哈桑告诉路透社:“不少人失踪,人们向应急部门问询爱人的情况,但在夜晚没有电力时搜救有困难。”黎巴嫩高级防卫委员会4日晚表示,将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就爆炸原因展开调查,调查委员会须在5天内提交调查结果。

总理宣布5日为全国哀悼日

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当天视察爆炸现场,随后宣布5日为全国哀悼日。他同时希望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帮助业已遭受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危机的黎巴嫩渡过难关。

迪亚卜发表电视讲话,誓言让“灾难的肇事者付出代价”。他说,政府很快将对“这座存在6年的危险仓库”宣布相关处罚措施,“今天发生的事不会不追责就过去。”

贝鲁特市长马尔万·阿布德视察现场时泣声说:“贝鲁特已被毁。”

黎巴嫩人口大约600万。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黎巴嫩经济眼下因金融危机濒临崩溃,本币大幅贬值。美元短缺殃及黎巴嫩的商品进口,包括汽油、面粉、药品等基本民生用品,从而造成物资短缺、物价上涨。再加上防疫限制措施导致民众失业,不少人陷入贫困。而爆炸加深黎巴嫩人面临的困苦。数以千计民众居住的房屋被毁,今后民众生计恐成问题。

由于爆炸仓库临近一个小麦储存仓库,造成小麦储存仓库严重损毁。黎巴嫩经贸部官员表示,鉴于有储备,黎巴嫩目前并未面临面粉危机。路透社报道,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就爆炸表达震惊和同情,表示准备援助。以色列说,已准备提供人道和医疗援助。卡塔尔和伊拉克则说会向黎巴嫩运送临时医院设备,协助救治伤员。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也表示愿提供援助。

(新华社贝鲁特8月5日电记者李良勇)

新闻推荐

座头鲸撞断浮潜游客肋骨

一名澳大利亚女子在浮潜时被座头鲸撞伤,导致肋骨骨折和内出血。英国广播公司3日报道,这名29岁女子随旅行团8月1日在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已造成100多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黎巴嫩首都大爆炸为何如此惨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