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再多围观也不值得用生命安全做赌注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31 08:5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最近,一则“大学生铁轨上摆拍逼停火车”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虽然事发厦门,但记者调查发现,此事并非个例。在北京,一批摄影爱好者为追求新意,也常把拍摄地点放在铁道或者公路上,不仅给车辆的正常运行带来了影响,也极易发生安全事故。(7月30日《北京日报》)

在眼球效应时代,为了在注意力争夺中脱颖而出,为了拍出受欢迎、受追捧的好照片,不仅需要高超的摄影技术,也要求摄影爱好者有出众的创意和别出心裁的想法。为了出奇制胜,一些摄影爱好者敢于“危险拍摄”;别人没有想到的、想到了不敢做到的事情,他们去做。

无所不“加”的互联网,不仅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也提供了一个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舞台。一些人之所以对“晒图”乐此不疲,就是因为“晒图”满足了他们的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哪怕是爱慕虚荣的刻意炒作。为了收割流量,为了博取关注,少数人在“危险拍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摄影爱好者通常也懂得交通规则,那么他们为什么依然要在轨道上拍写真、在公路上拍婚纱?对规则的知晓并不意味着知行合一,规则既有可能被遵循,也可能被绕过或者破坏。一些人对规则进行了人为地替换,认为遵循规则是笨拙、迂腐、怯弱的表现,想方设法绕过规则才是聪明、灵动、有本事的体现。自信地以为自己可以规避风险,面对规则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危险拍摄成时尚”既是风险漠视的产物,也是对规则缺乏尊重、敬畏和认同的结果。

为了效果更好,为了标新立异,一些年轻人脑洞大开,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拍摄追求新意无可厚非,却应该建立在守卫公共安全、遵循交通规则、不给其他行人和车辆添乱的基础上。“危险拍摄成时尚”缺乏规则意识与群己界限,心中只有自己,却没有给他人和公共生活留下足够的位置。

人的视线存在盲区也好,注意力和精力难免分散也罢,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危险拍摄成时尚”理应叫停。赋予照片以特殊的意义、让照片变得与众不同,不能以漠视安全风险、挑战公共规则为代价。说到底,再精美的照片,都不值得拿生命安全去做赌注;再多再高级的羡慕与赞誉,都敌不过强大内心带来的安宁与满足。□杨朝清

新闻推荐

利用病毒软件窃取电游账号 湖南一男子犯盗窃罪获刑

利用病毒软件窃取电游账号,是否触犯法律?近日,湖南省湘阴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一起这样的案件,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许某有期徒...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再多围观也不值得用生命安全做赌注)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