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故乡的桃金娘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31 08: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梁惠娣

夏日,在山野间漫步,放眼望去,只见郁郁葱葱的山岗上,一簇簇灌木丛中,盛开着鲜艳夺目的紫红色的花儿,远看,就像少女身上穿的彩衣。啊!禁不住飞奔而去。桃金娘!她就是童年时一直伴着我成长、带给我无限欢乐与无尽回忆的桃金娘!

《纲目拾遗》载“粤志:草花之以娘名者有桃金娘,丛生野间,似梅而末微锐,似桃而色倍頳,中茎纯紫,丝缀深黄如金粟,名桃金娘。”这段描述真美,一朵草花便有了诗的灵气。

初夏的风才刚吹起,桃金娘就争先恐后地开放了。桃金娘的枝叶长得平实,稍显朴拙,可开的花儿却雅致动人。先自枝头冒出一粒粒色泽浅淡的苞蕾,如旧式衣裳的纽结,然后慢慢开出花来。桃金娘的花,初开时是鲜艳的紫红色,五片花瓣围成一圈,像五只小碗,盛载着光阴风雨,盛载着尘世悲欢,是怎么样一场舍不得散去的筵席啊!花心是金黄的蕊,如金丝。我想,她名字中的“金”字大抵因此而来。慢慢地,花瓣变成粉红色,待到花将开败时,花瓣变成了淡白色,然后黯然凋落,留下淡青色的幼果。至此,桃金娘花完成了自己神圣的使命,她把生命的接力棒庄严地交给了果实。其果先青而黄,黄而赤,赤而紫。成熟的果实,像一个个缩小版的小酒杯。展眼望去,挂果累累,像开着一个盛大的酒会。果实味道异常甜美,摘一枚放进嘴里,真像在品尝一杯甘醇的美酒,让人陶醉。

童年的往事,也如一朵桃金娘花,在慢慢地盛开……

小时候上学放学从山野间经过,眼神就被一朵朵桃金娘花儿勾了去。整个夏季,我们一个个化身“采花大盗”,头上、耳丫旁、手上全都是艳丽芳香的桃金娘花。

到了七、八月,桃金娘的果实成熟了。那是怎样的诱惑呀!每天天微亮,我们一帮小伙伴就往山上钻,采摘那些紫黑色的小浆果,一边采摘一边迫不及待的往嘴里塞,吃得舌头牙齿被染成紫黑色也不罢休。我们如蜜蜂在花间采蜜,低头与昂首尽是夏日景明的欢愉。下山时,我们是满载而归的小山贼,带着满袋的果实回家与亲人分享。一粒桃金娘的果实,就这样延续着我们的快乐,装点着我们的整个童年时光。

长大后,出外求学、工作,离家乡越来越远,桃金娘也渐渐从视线疏离。童年时有关桃金娘的往事,仿佛回旋心底的一支古老歌谣,只在梦里低吟浅唱。及至如今,于夏日乡野间的久别重逢,又勾起了我埋藏在心底的记忆与温暖。

新闻推荐

给化妆品戴上“紧箍咒”

近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化妆品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新的办法要求建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桃金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