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法定数字货币急剧升温证监会放大招 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获批

来源:证券导报 2020-07-23 10: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数字货币急剧升温之时,证监会同意5家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

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7月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原则同意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工作的函》,原则同意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区域性股权市场参与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

2017年11月,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其他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共同推出了区域性股权市场中介机构征信链,着力建设标准统一、无法篡改的中介机构执业信息共享征信区块链,是行业内第一个正式上线的区块链应用项目。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对“新基建”的具体范畴进行阐述,区块链被明确列为新基建内容之一。据IPRI统计,目前全国区块链产业园区数量已经达到35家(含在建);据人民网,在2025年区块链新基建产业规模将达389亿元人民币。中金公司认为,区块链有望最先在政务和金融领域大规模落地。此外,也看好区块链技术在溯源、供应链、医疗、司法、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另讯,7月20日,七国集团(G7)基本决定将就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展开合作,拟于8月底到9月上旬在美国举行的首脑会议(G7峰会)上开展进一步讨论。

实际上,全球各大央行在数字货币这个新“战场”的研究和探索已有时日。华创证券表示,2019年,全球央行80%以上已经参与数字货币研究工作,40%以上央行已进入数字货币试点阶段,近10%央行已近落地阶段。今年以来,各国央行更是加速了数字货币领域的角逐。

中国的数字货币进程也在持续推进。近年来,人民银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法定数字货币领域的研发不断取得新成果。目前,人民银行已开展数字货币商业应用场景测试,支付宝、美团、滴滴、B站、字节跳动等公司均已与我国央行数字货币项目银行展开合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数字货币领域的提前落子布局,将会起到“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

在工信部首届区块链标准委委员名单涉及到的标的中,国盛证券重点推荐关注以下场景的标的:1)金融场景:如易见股份;2)政务场景:如久其软件;3)版权、法务等场景:如安妮股份。

数字货币应用场景方面,国盛证券投资建议:一、银行IT:四方精创、长亮科技、宇信科技等;二、支付服务商:1、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收单资质(拉卡拉、海联金汇等);2、布局了人脸支付等新技术(恒宝股份等);3、布局了头部互联网机构服务商,如华峰超纤(威富通);4、POS/ATM厂商龙头(新大陆、新国都、广电运通、聚龙股份等);5、在特定场景有优势(新开普等)。

数据宝筛选出与区块链概念相关性较高的龙头标的,合计有40多只个股。其中,高伟达、新开普、长亮科技等个股年内涨幅均超过50%,广电运通、华扬联众、飞天诚信等个股涨幅超过30%。

A股流通市值最低的个股是恒银科技,不足20亿元。此外,广博股份、华扬联众、新晨科技等个股流通A股市值不足30亿元。广电运通流通市值最高,超过300亿元。另外,金证股份、二三四五等个股市值超过百亿元。(数据宝)

新闻推荐

买菜靠网购,吃饭靠外卖,教育靠网课, 开会靠视频…… 火红“宅经济” 意外崛起还是未来趋势?

据新华社电买菜靠网购,吃饭靠外卖,教育靠网课,开会靠视频……疫情以来的“宅生活”带火了“宅经济”,一批新业态迎来爆发式增...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法定数字货币急剧升温证监会放大招 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获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