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85后创始人 身家超300亿 寒武纪登陆科创板 开盘大涨288%,市值一度破千亿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7-21 09: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陈天石昨日,有着“AI芯片第一股”之称的寒武纪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寒武纪开盘大涨288%,市值破千亿!随着寒武纪成功上市,其85后创始人陈天石个人财富水涨船高,按照开盘1000亿的市值计算,陈天石持股对应的市值超300亿元。21世纪

寒武纪股价一度涨至295元

昨日,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登陆科创板,股票代码688256。

上市首日,寒武纪发行价为64.39元/股,开盘大涨288%直达250元/股,随后一度涨至295元,市值也超越1000亿元。截至昨日收盘,寒武纪报收212.40元,涨幅229.86%,市值849亿。

寒武纪公开发行股票4010万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02%。预计募集资金总额25.8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8436.61万元(不含税)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4.98亿元。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首个独角兽企业,寒武纪科创板上市申请自受理以来,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资本市场。

但是伴随着寒武纪的上市之路,毁誉参半。

寒武纪近一年来也遭受了不少质疑声。尤其是招股书中暴露的持续亏损、短时间内无法盈利、IP业务无法持续发展、客户集中度高等问题。

虽然业界对于寒武纪有不少争议,目前尚在投入期还未盈利。但是大家对于寒武纪的表现也十分期待,不论对于国内的半导体产业还是科创板的新兴企业质地,都有不小的意义。

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3月,主营业务是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为客户提供丰富的芯片产品与系统软件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以及与上述产品配套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

创始人身家水涨船高

寒武纪之所以名声大噪,一方面在于其创始人是陈云霁和陈天石,两人均履历不凡。

寒武纪一开始就站在了很高的起点上,创始人陈云霁、陈天石两兄弟均是从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的少年天才,博士在中科院计算所深造,二人曾主导研发了世界首款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原型芯片。因为中科系背景,寒武纪一路来受到了各路资本追捧,背后的资方几乎是清一色的“国字号”,包括中科算源、国投基金、招商银行等。

招股书显示,寒武纪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陈天石,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出生于1985年的他今年只有35岁,已经带领寒武纪踏上IPO之路。

随着寒武纪成功上市,85后陈天石个人财富水涨船高。招股书披露,陈天石作为实控人,持有寒武纪约1.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高达33.19%。按照开盘1000亿的市值计算,陈天石持股对应的市值超300亿元。按收盘价计算,陈天石持股市值超280亿元。一个“硬核”科技造富时代正在到来。

新闻推荐

进度如何?资金从哪来?怎样推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大力改造提...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85后创始人 身家超300亿 寒武纪登陆科创板 开盘大涨288%,市值一度破千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