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防止打电竞变成就业率造假新手段 一家之言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06 08: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日前,多个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网站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的最大亮点在于“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方面,自主创业的范围加入了开设网店,自由职业的范围加入了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7月5日)

开网店、打电竞、做自媒体算不算就业?在很多人眼里肯定不算,认为这些玩玩可以,不能当饭吃。可随着从业人数越来越多,挣钱效应越来越明显,这些新的就业形式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部门及时将开网店、打电竞等新职业纳入高校毕业生统计指标,是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体现了一种开放思维和包容理念。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就业模式所具有的特殊性,防止被高校滥用,变成提高“就业率”的合法途径。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874万人,与去年相比多了40万人,再加上疫情的冲击,导致今年大学毕业生面临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不少高校的就业率出现了腰斩的现象,甚至有的连往年的一半都达不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排除有的高校在“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上做文章,让本来不是开网店的毕业生开起了网店,不是自媒体的毕业生做起自媒体,从而让高校的就业率统计表看起来更好看一些。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往往被认为是评价一所高校毕业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高校排名的重要参考。正因如此,不少高校为了追求高就业率,通过签订假的就业协议等手段来滥竽充数。如果开网店、打电竞都计算在就业指标内,那无疑给不少高校提供了造假的便利。但是就业率造假毕竟是造假,无法掩盖高校办学质量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高校就业统计关注新职业,关注新业态,这既是统计的需要,也可以为开展就业指导提供数据支撑。但如果这些新职业被高校滥用,变成操纵毕业生就业率的手段,那无疑是背离了统计的初衷。因此,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核查过程中,尤其要对开网店、打电竞这样的新职业予以特别关注,加强统计资料和佐证材料的审查,决不能让新业态变成造假新手段。另一方面,高校也要正确对待就业率下降的问题。受疫情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就业率下降是正常现象,开网店、打电竞尽管可以算是自主就业,但这种就业方式毕竟与传统的就业方式有所差别,不能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流。□刘少华

新闻推荐

易航科技2019年净利润由盈转亏

本报讯(记者曾丽园)6月30日,易航科技发布其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易航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下降60.06%;实现归属于挂牌...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防止打电竞变成就业率造假新手段 一家之言)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