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社区工作者做“加减法”、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 代表委员的建言 @你了吗?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20-05-26 07: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电每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都会带来很多议案提案和建议,从中可以管窥民生关切、倾听社会需求。

这些源于田间地头、带着民生“热气”的议案提案和建议中,都@了哪些人群,关注了哪些与你我息息相关的话题?

@农村人口

【场景】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是中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

刚搬到这儿时,干旱、荒凉、风沙让马慧娟代表觉得“日子仿佛成了一潭死水,没有任何波澜和希望”。

接下来,枸杞树、黄花菜让村民尝到了甜头。马慧娟也开始认真看尽这片土地上的一切。“我看着栽下去的树茁壮成长,看着土地上一季庄稼的成长,看着红寺堡一天天发生着变化。”她用打工挣的钱买了人生第一部手机,在摁坏了几部之后,写出了5本书。

【建言】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说,“目前村一级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我提出了加强农村综合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的建议,通过提高待遇、招聘专人等,留住基层文化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是今年的关键词,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建言的“热词”。粗粗一数,浙江代表团内与乡村相关的建议至少有十几个,从农村垃圾分类到农村教育公平,从村干部队伍建设到乡村文明建设,涵盖农村问题的方方面面。

“文化不是一个人、一个村庄、一个乡镇的事情,而是我们所有人的事情”。她说。

@社区工作者

【场景】一位南方城市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曾算过,街道与社区的工作人员中,包括公务员、职员、工勤人员、网格员、社区专职工作者,总共加起来有17种不同的身份。不仅难于管理,连财务算起工资来也很费劲。

不仅如此,“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采集信息、开展宣传、服务群众……一位基层干部说,在一些地区,社区工作者承担的工作超过200项,实际交办的可能更多。

【建言】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称,要更加关心关爱基层社区工作者,在待遇和负担上做好“加减法”。

他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等级绩效薪酬制度,提高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针对基层社区工作者负担过重的问题,欧宗荣建议要做减法,切实为社区“松绑减负”。

针对上升空间有限的痛点,欧宗荣建议拓展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通道,同时加快引育人才,建设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在吸引应届毕业生进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同时,也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社会知名人士及社区专职工作者经过民主选举担任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

@高校毕业生

【场景】874万!“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压力山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为数不少的毕业生又发了一张“加试卷”。

“不"死磕"一线城市、不追逐"铁饭碗"”“用人单位要逆周期招聘”“从就业供给、就业心理、就业招聘方式、就业行动等方面采取多举措”……连日来,代表委员屡屡发声,用建言献策为面临“考题”的毕业生做场外支援。

【建言】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建议,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应大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各类国家基层就业项目招聘人数亦应扩容,以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戴立益还建议,用人单位要在特殊时期采用“互联网+灵活用工”的模式吸纳就业。

“高校还应发挥云招聘、云指导的重要作用,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强化就业引导,设立专项支持,加大奖励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域就业。”戴立益说。

新闻推荐

第二场“委员通道”民生温度沸腾 “绿色空调”清洁供暖、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全戳中老百姓心坎

第二场“委员通道”民生温度沸腾“绿色空调”清洁供暖、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全戳中老百姓心坎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工作者做“加减法”、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 代表委员的建言 @你了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