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穿越非洲两百年》:写透非洲,打破固有认知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5-25 10:0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作者:郭建龙版本:天地出版社文\海南日报记者徐晗溪

《穿越非洲两百年》的作者郭建龙曾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曾两度深入非洲,亲身游历非洲17个国家50多座城市,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以历史的脉络为经,以政治、经济、文化等中心问题为纬,深入地讨论了非洲的历史、发展与现状,给你不一样的视角看非洲。

打开书,扉页上印着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一句话:“提到非洲总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我曾经在许多场合说过,我认为非洲是整个世界良知上的一块伤疤。”

由于特殊历史文化原因,被殖民之前的非洲仅在北非地区有过统一政权国家,其余国家的疆界和政权组织都是近一百余年才形成的。谈起曾经非洲大陆上的大多数国家与地区无法自主掌控自身命运是非洲混乱的起源,郭建龙坦言:“从殖民到独立的尝试这个过程中会有摩擦,只有在摩擦中人们才能找到真正的解决方案,虽然这看上去残酷,却是许多国家真实的命运。”

郭建龙总结2014年、2017年两次深度寻访非洲的种种,终于有了这“穿越三部曲”的第二部《穿越非洲两百年》,带读者经历在有撒哈拉深处“渔都”之称的莫普提突发恶性疟疾;险些在的黎波里的大街上被绑架;在科曼纳夫旁的码头上目睹贫穷之船上的人生百态;看到和经历贫穷、战乱和疾病带来的所有的苦难……通过亲身考察,郭建龙尝试用文字记录真实的非洲:“我想用全景的方式去考察现代非洲问题的形成、发展以及现状,既有对眼前所见的真实描述,有对其产生原因的追溯,也有对未来发展的展望,更有从历史现状和发展的角度真实地展现非洲的全貌。”

“过去两百年,非洲人民走过了被殖民、求独立的历史时期,现已进入谋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非洲人虽然仍很贫穷,但他们也在追求现代化,他们希望人们帮助他们脱离原始,走入现代”,郭建龙直言重新认识非洲、重估非洲的价值是自己的写作初衷,更是时代的重要命题:“我希望大家能看到一个真实的非洲,而非固化了的非洲。于是有了这一本非典型历史作品《穿越非洲两百年》。”

两次深入寻访非洲大陆,游历17个国家50多座城市的郭建龙坦言:“提起非洲,大多数人的印象是混乱与落后,贫穷与疾病,那些说法大都是真的,但它们只代表了非洲刚刚过去的一个阶段,而如今非洲已经到了下一个阶段的大门口。即便现在许多地区还不时发生冲突,但作为一个整体的非洲,却已经显现出有生机的一面。从整体上来看,非洲最混乱的阶段已经成为过去,发展成了主旋律。”

也许是做过新闻记者的缘故,郭建龙的文字别开生面,生动可读,完全可以当作探险小说来读。郭建龙用讲故事的方式描绘非洲两百年社会历史面貌,依据亲身见闻和深刻理解,追溯非洲近两百年的历史变迁与社会现状,真实呈现现代非洲的社会面貌,关注的是非洲从原始部落社会到现代国家构建的复杂历史过程,进而思考现代非洲乱局的文化、信仰、族群、经济、政治等多方面成因的渊源和转变。

“非洲问题考验着全人类的良知,理解非洲,才能更好地理解世界,理解我们自身。”写出厚厚的一本别样历史书,郭建龙认为这和他的成长经历有些关联,他不是学院派历史作家,早年上过军校,后来在外企互联网公司做过程序员,也在《21世纪经济报道》做过几年记者,现在写“非典型历史书”,也是只想通过写作表述他看到和想到的一些真实。

新闻推荐

德法倡议5000亿欧元融资计划 欧盟各成员国或将首次共担债务

德国和法国领导人18日共同倡议,欧盟设立总额5000亿欧元的经济恢复基金,帮助受新冠疫情重创的欧洲重振经济。如果该提议顺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穿越非洲两百年》:写透非洲,打破固有认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