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妥善处理一宗“民告官”案件 省一中院依法调解结案实现法律和社会效果双统一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5-19 08: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肖瀚通讯员符月玲)男子酒后妨碍执法,被强制拘留过程中受伤,索赔无果将公安局告上法庭。近日,省一中院审结确一宗认行政行为违法及一宗行政赔偿案件,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撤回起诉,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据悉,2019年2月2日晚,王某等人酒后在民警、巡逻防控队员共同处理交通事故、维护现场秩序、疏散交通的执法过程中进行围观,民警、巡逻防控队员共同告知王某等围观人员退后、离开现场,但王某等人对执法人员以挑衅、起哄的方式阻碍执法。后执法人员对王某等人进行警告及口头传唤,因王某等人情绪激动、不予配合,巡逻防控队员采用反手按压的方式将王某制服,并给王某戴上手铐,随后用警车带到留置室。王某左手肘关节有旧伤,当晚在强制拘留的过程中,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致其左上臂骨折,在医院住院治疗14天,合计花费26851.79元。2019年2月3日,某县公安局向王某进行处罚前告知,告知其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给予王某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该行政拘留在王某出院后执行,已执行完毕。之后王某向某县公安局申请行政赔偿,某县公安局于2019年7月作出行政赔偿申请驳回决定书,认定某县公安局执法过程中不存在行政执法违法行为,王某的行政赔偿申请不属于行政赔偿范围,决定驳回申请。王某遂起诉至某县人民法院,请求判决确认某县公安局在传唤王某过程中滥用职权、暴力执法,该行政行为违法,造成其身体受到伤害,同时一并提起行政赔偿诉讼,请求判决某县公安局赔偿其医疗费等共计51334.62元。某县人民法院审理后驳回王某的诉讼请求及赔偿请求。

省一中院二审受理后,通过阅卷、询问及观看执法现场视频及留置室监控视频,全面掌握案件事实及双方争议焦点。同时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在事发后曾有过调解,但未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案件矛盾纠纷不大,王某因阻碍执法已受到行政拘留处罚,而其确因执法行为而受伤,产生一定医疗费用,该二案如若调解结案社会效果更好。合议庭多次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同时明确指出双方在事件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化解双方对立情绪。最终,王某与某县公安局达成调解协议,即某县公安局在收到法院作出的行政赔偿调解书之日起30日内向王某支付补偿金3万元。当日王某以其与某县公安局经过协商已达成调解,其诉讼目的已实现为由,向省一中院申请撤回行政案件的起诉。经审查,省一中院认为王某撤回行政案件的起诉不存在违法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形,符合法律规定,故裁定准许王某撤回起诉;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的调解协议合法,未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故作出行政赔偿调解书予以确认。目前,该二案的行政裁定书、行政赔偿调解书已送达双方当事人。

新闻推荐

撞见男子盗窃被灭口 广西一失联女童遇害后被拉至田地掩埋,嫌疑人为同村人

记者5月15日从广西全州县公安局了解到,5月10日失踪的女孩纯纯已经遇害,嫌疑人是同村的33岁单身男子蒋某某。蒋某某盗窃时被...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妥善处理一宗“民告官”案件 省一中院依法调解结案实现法律和社会效果双统一)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