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为抢钱杀害医生一家3人 死者家人维持现场19年未被破坏,福建警方比对生物检材锁定真凶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5-19 08: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犯罪嫌疑人被涵江警方抓获4月27日晚,福建仙游周围的灯光逐渐熄灭。公共厕所旁的阴影处,几名男子紧紧盯着一台手机屏幕,时不时抬起头看往车外的某个方向,神情有些紧张,也有些激动。这几个男子,是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当天下午,他们将一份带有嫌疑人生物样本送往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比对,而后就一直在这里蹲守,不仅是等待嫌疑人的出现,也是在等待比对结果。而这也事关一起19年前的命案。

3人被杀无法确定凶手身份

“嘟嘟嘟……”这是林云(化名)给父母拨打的第6个电话,电话那头始终无人接听,这让她有些心绪不宁。

父母都是退休医生,平时都在家为左邻右舍看看简单的病,怎么会这么久不接电话呢?越想越不对的林云翻出了电话本,找到了邻居的电话号码,拨了过去。“好的好的,你不要着急,可能是出去买东西了,我上你们家里看看去。”接到电话,邻居安慰了林云几句以后便换了鞋子,往3楼走去。

“老林!老任!你们在家吗?”奇怪?怎么门开着,在门口喊了半天没有人应。邻居走进了房门,一阵奇怪的味道扑面而来,他探头望向林云的母亲任青青(化名)平时为人看病的药房,脸色变得苍白——任青青倒在了一片血泊中。

而他没有看到的是,在另外两间卧室里,还分别躺着任青青的丈夫林深(化名)以及任青青94岁养母的尸体……

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可赶到现场的涵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还是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惊——任青青倒在血泊中,身边七零八落的瓶瓶罐罐仿佛在诉说当时现场的混乱;养母躺在床上,头上盖着一块薄被单,而床单已经被血液浸染;林深的身上还插着那把“行凶”的匕首,多处都能看到明显的刀伤,周围四溅的血迹可以看出死亡前他曾试图挣扎反抗过。

经法医鉴定,被害3人身上的伤口均为同一把利器所至,正是林深身上所插着的匕首。究竟是谁,会用这么残忍的方式杀害3人,其中还包括了一名近百岁的老人?

莆田市、涵江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6·10”命案联合专案组,兵分几路,一组进行现场勘查,一组联系家属做好安抚工作,一组立即对周边开展走访、排查。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人员也第一时间到场指导勘查,并在现场提取了相关物证。可事情并不如意。

19年前,涵江路面上还没有监控探头,现场也没有目击者,不用说确定凶手的身份,就连嫌疑人是男是女、高矮胖瘦、年纪如何、为什么杀人均无法判断,案件陷入僵局。

19年未被破坏的现场

“我们把这个房子的钥匙交给你们,案件没侦破前我们不会破坏现场。”了解到案件的侦破难度,死者家属主动找上了专案组。

“看到尸体的时候很难受,”陈伟东是当时的办案民警之一,他回忆道,“看到此案被侦破是我最大的心愿。”

19年前的这份案卷,几乎每一名刑侦民警都翻阅过,对经办这起案件的民警来说,每一天都过得很漫长。警方从未放弃,始终坚持挂牌督办,多次送检嫌疑人逃跑时遗留的痕迹,但都未比对成功,本案也成了代代涵江刑侦民警心头的一道刺。

今年年初,公安部、福建省公安厅、莆田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这起已经过去19年的陈年命案,再次摆上办案民警的案头。

“这个案子最关键的难点,还是在于它毕竟沉积了19年。这些年我们没有获得任何新线索,也没接到任何人反映或举报,还没能在其他案件中串并,凶手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涵江分局刑侦大队长吴国革十分清楚,想要侦破一起19年前的悬案有多难,甚至是做出无用功,但是如果不继续查下去,正义永远无法得到伸张。

怎么查?先从外来人口的登记记录入手!民警翻阅了该区在2001年前后所有的相关记录,又深入涵东、涵西街道以及周边乡镇,走访了几乎所有仍然在世的死者亲属、邻居。同步利用现代刑事侦查技术手段,不断对案发现场的遗留物进行比对。

4月底,来自福建省公安厅的一个电话,让案情有了转机。福建省厅相关部门通知,根据当年现场遗留下来的凶手生物检材,仙游县盖尾镇陈仙(化名)有重大作案嫌疑。

4月27日,赶到仙游的办案民警想方设法获得了陈仙的生物样本,迅速送往莆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福建省厅相关部门也派员前来,与莆田市公安局配合连夜进行比对。“就是他了。”电话响起,蹲守的民警心中松了一口气。

杀人前把刀刃磨锋利

4月28日早晨,民警在陈仙家中将其抓获,尘封了19年的真相揭开。

2001年,那时候的陈仙在涵江打工,工资是他唯一的经济来源,可不务正业的他沉迷赌博,将身上的钱输的一干二净。

翻来覆去,陈仙心中升起了一个念头——抢。

要去抢谁?陈仙想起来曾经多次为自己看病的医生任青青,他认为任青青与她的丈夫都是退休医生,家庭条件较好,且家中仍然在开诊所,应该有不少现金。

一念至此,2001年6月8日,陈仙在路边购买了一把20公分长的匕首。由于发现刀刃未开锋,当日,陈仙取来磨刀石,一遍一遍磨着匕首。

“我想好就是去杀人的!”在涵江执法办案中心,陈仙交代,“我去他们家很多次,他们夫妻都认识我,我只能把他们都杀掉再抢钱了。”

案发当日中午12时,陈仙带着匕首来到了任青青家中,声称想要看病。趁任青青走进药房为自己配药,陈仙尾随其后,捂住她的嘴巴,将匕首扎进了她的脖子。在任青青没有动静后,陈仙又进入卧室中,依次将94岁老人以及林深杀害。

杀完人后,陈仙开始有些慌张。在林深脱下的裤子口袋中找到了26.7元现金后,他撬了几个抽屉无果,因为害怕,他连死者身上佩戴的金器、手表等贵重物品都来不及拿上,便匆忙逃回仙游家中。

多年来,陈仙从未再敢到过涵江,打工也只敢找一些零工,不敢与他人有太多接触。

在警方带陈仙辨认现场时,他将当时杀害3人的细节都描绘了出来。陈仙坦言:“19年来,我做梦都是那一天的情景。”

收到凶手被绳之以法的消息,被害医生夫妇的子女在电话中激动的说不出话,专程从外地赶回涵江,将一面印着“一心为民力破重案”的锦旗交予涵江警方。(长剑)

新闻推荐

绿地区域高层被举报 出轨已婚女下属 挪用公款 回应:正在调查核实中

这周末,知名房企、世界500强绿地集团陷入舆论漩涡。一则关于绿地高管涉嫌经济违纪和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微博举报,在网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为抢钱杀害医生一家3人 死者家人维持现场19年未被破坏,福建警方比对生物检材锁定真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