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男子酒后身亡 两酒友被索赔49万元 法院认定同桌两饮酒人已尽合理义务,不存在过错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5-19 08: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去年,广东佛山一男子邀约朋友聚餐,醉酒后因急性酒精中毒引发多种并发症后身亡,后其亲属起诉同桌饮酒人,索赔49万元。据佛山中院日前消息,最终法院判决同桌饮酒人已尽合理义务,不存在过错。

男子醉酒后去世,亲属索赔

2019年某天晚上,佛山的小林通过微信,约梁某、温某到佛山市高明区聚会吃饭。其间,各人均有喝酒。在喝完一瓶洋酒后,小林到饭店前台拿酒,被梁某、温某阻止,但小林不听劝告,继续到前台拿了3瓶白酒到饭桌,与梁某、温某等人继续喝酒。后小林醉倒,温某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呼叫救护车将小林送至医院治疗,梁某、温某陪同前往。诊疗期间,梁某、温某一直没有离开医院。次日早上6时,小林在医院急诊室内被发现昏迷不醒,医院对其进行抢救后,诊断为心跳呼吸骤停、心肺复苏术后、误吸窒息、急性酒精中毒。医院告知梁某、温某小林病情危殆,梁某即打电话通知小林的妻子阿香。同日,小林被送到上级医院住院治疗,10多天后因病情危重,小林去世。

事故发生后,阿香等小林的近亲属认为,梁某、温某作为同席人员,无法免除其导致小林醉酒的过错。阿香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两人承担30%的赔偿责任,约49万元。

法院认定同桌酒友不存在过错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属生命权纠纷。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理性地控制喝酒,否则应对喝酒引发的自身损害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

小林作为本次聚会的组织者,不但自身没有理性控制喝酒,而且在同桌人共同喝完一瓶洋酒后,不听梁某、温某的劝阻,执意再去拿3瓶白酒继续喝,可见梁某、温某已经尽到劝阻义务。小林并未理性地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及酒量,导致饮酒过量,梁某、温某不存在过错。

其次,小林亲属主张梁某、温某未在小林身边照顾,存在过错。经查,梁某、温某在小林醉酒后拨打急救电话,两人也跟随救护车将小林送医院治疗,其后两人也一直在医院等候,表明梁某、温某已尽到基本的护送和照料的义务。故对该主张,一审法院不予支持。

一审宣判后,小林的家属不服,向佛山中院提起上诉。

佛山中院经审理认为,当天的吃饭聚会经小林多次邀约而成行,小林不听他人劝阻,过量喝酒最终导致醉酒昏迷。醉酒后,梁某、温某及时呼救120将小林送至医院救治,一直陪同并垫付医疗费。小林在医院治疗前期,经医院采取治疗措施后并无明显大碍,梁某、温某称基于小林治疗的情况以及此前小林自称不想家人知道其喝酒,而未将小林在医院治疗一事告知其家属,符合人之常情。而小林在医院治疗措施结束留诊观察期间,于次日清晨突发心跳呼吸骤停,作为非专业人士的梁某、温某显然无法预见,其也在收到医院通知后及时通知家属,并在小林生命危殆期间积极垫付抢救费用,协助家属陪护。由此可见梁某、温某对小林醉酒并不存在过错,在小林醉酒后,已尽到合理的送医、照料义务。最终,佛山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羊晚)

新闻推荐

“口袋公园”提升市民幸福感

近几年,不少地方把建设“口袋公园”作为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的抓手,建设了一批小、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男子酒后身亡 两酒友被索赔49万元 法院认定同桌两饮酒人已尽合理义务,不存在过错)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