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缅甸公务员掀起学中文热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1-18 08: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月14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来自缅甸商务部的公务员用中文回答老师提问。 新华社发

“同学们,你们知道中国的情人节叫什么节吗?”

“七……夕……七夕节!”

缅甸首都内比都一间教室里,传出了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讲台上,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鲁芮正在给30多名缅甸商务部的公务员教授中文。

近年来,随着中缅关系迅速发展,双方在经贸、旅游、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日趋紧密。在缅甸不少政府部门,会用中文已成为工作需要,学习中文在当地公务员中升温。

“你理想中的男朋友、女朋友是什么样的”,鲁芮在白板上用黑笔写下今天的讨论主题。教室里的学员们开始低声讨论,然后在鲁芮的引导下,逐个起来回答。

“我希望我未来的男朋友高个子、大眼睛、爱踢足球。”名叫“开心”的女学员回答,语速不快,但普通话发音很准确。

“我已经结婚了,我妻子头发很长,眼睛很圆,性格也幽默,就是不会烧菜。”名叫“彦生”的男学员回答,引起同学们一阵哄笑。

这间教室是缅甸东方语言与商业中心孔子课堂在内比都的教学点。学员年龄平均在30岁左右,学习中文时间1至3年,其中不少人去过云南师范大学接受过短期中文培训。

缅甸商务部贸易司培训负责人吞敏吞说,商务部从2017年开始组织公务员学习中文,每年有60人左右。随着缅中两国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公务员会使用中文越来越重要,对商务部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彦生”就在贸易司工作,今年25岁,学中文已经3年。为准备接受采访,他用工整的中文写好整整一页提纲,一些词旁边还标注了拼音。

他说,现在缅中贸易相关的会议和活动很多,但单位没有中文翻译或者中国专家,工作面临语言障碍,所以自己要学中文。他还想申请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去云南、四川或者上海的大学继续深造。

教学点负责人史英介绍说,内比都教学点近年来为缅甸政府举办培训班,从2016年至2019年累计有1300余人参加学习。学员来自商务部、内政部、体育部、旅游部和建设部等多个部门,已经有230多人通过了不同级别的中文水平考试。

她说,很多学员在学习中文后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例如看《包青天》《三国演义》等电视剧。年轻学员尤其喜欢看《琅琊榜》《陈情令》这些比较新的电视剧,对其中的角色和演员如数家珍。

“这些学员都很努力。他们一开始是为了方便工作去学习,时间长了就喜欢上了中文。”史英说。

(新华社内比都1月17日电)

新闻推荐

江苏等多地警方相继公开涉数亿元增值税发票大案 虚开的发票从哪儿而来?

2019年下半年以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多地警方相继曝光一批虚开发票案,其中不少案件涉案金额动辄数十亿、上百亿元,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缅甸公务员掀起学中文热)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