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外资争抢中国保险市场“开放红利”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1-18 03: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新华社上海1月17日电(记者潘清)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近日在上海正式亮相。诸多迹象表明,步入“开放加速期”的中国保险市场正引来众多外资保险公司争抢“红利”。

由国际保险巨头安联集团独资设立的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16日在上海正式开业,成为中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注册资本为27.18亿元人民币,由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以货币20亿元,及其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51%股权(折合7.18亿元人民币)设立。2019年12月,安联集团已将其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股权转让给控股公司。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的顺利开业,将敦促安联集团在中国这一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发挥更大的作用。”专程赶来为新公司揭牌的安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说。

作为全球保险行业屈指可数的“百年老店”,成立于1890年的安联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和资产管理集团之一。早在1999年,安联集团就通过设立首家中欧合资寿险公司的方式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此后的20多年间,安联集团在中国屡屡“落子”,在华业务涉及寿险、财产险、健康险、信用险、旅行救援等。

安联集团恰逢130岁“生日”之际迎来新成员加盟,得益于中国出台多项措施助推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在2018年将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由50%放宽至51%的基础上,2019年中国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为2020年1月1日。

2019年11月,安联(中国)保险控股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复,拔得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的“头筹”。在安联(中国)保险控股董事长塞尔吉奥·巴尔比诺特看来,这对于安联在亚洲和全球的业务而言“意义非凡”。

被中国巨大的市场体量和不断开放的市场环境所吸引的,远不止安联一家。

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境外保险机构在境内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131家代表处和18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超过1.28万亿元。

与中国保险市场步入“开放加速期”同步,众多外资保险公司也加快了争抢中国市场“开放红利”的步伐。

和中国市场渊源颇深的友邦保险有限公司1月9日发布公告,拟在上海成立“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高达37.8亿元的友邦人寿保险将统一负责管理及经营在中国内地的人寿保险业务。这意味着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已呼之欲出。

保险巨头们的目光并不仅仅盯着传统保险业务。起步之初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被他们视为最值得挖掘的领域。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1月2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获批筹建。加上此前已开业及获批开业的工银安盛资管、交银康联资管、中信保诚资管,4家外资保险资管公司资产规模估计接近3000亿元人民币。

据悉,安联(中国)保险控股也有意成立资管公司,整合安联旗下的优势资源拓展中国市场。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分析认为,与行业格局基本定型的传统保险市场相比,处于发展早期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可为外资提供更多机会。“通过引入在资管领域具备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的外资,充分竞争的中国资管市场有望迎来高速发展。”何大勇说。

新闻推荐

3100点再显反复 科技股逆市走强春节前行情 进入整理模式

本报讯之前3000点反复N多次后,如今沪指在3100点也现反复争夺。周三(1月15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整理,沪指最终小幅收跌,...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外资争抢中国保险市场“开放红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