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最严整治”是对快递人员的保护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1-17 08: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法治周评

为了保障快递、外卖人员的安全,减少快递、外卖人员交通违法现象,深圳交警开启“最严整治”。据媒体报道,近日,对一名外卖人员不按交通信号、标识规定通行等违法行为,深圳交警依法处以罚款,对其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予以警告。

如今,随着网购、网上订餐快速兴起,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快递、外卖人员的身影。不少快递、外卖人员为了赚取更多经济收入、防止被投诉和出现差评,经常骑车逆行、闯红灯、超速行驶、占用机动车道,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对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遏制快递、外卖人员交通违法行为势在必行。此次深圳交警对快递、外卖人员交通违法实行“最严整治”,有力维护了公共交通安全秩序;而严格执法之外,也是对快递、外卖人员的警示和保护。

对快递、外卖人员普遍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尽管各地交警部门一经发现立即予以制止,并依法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但处罚相对较轻微,很难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同时,公安交管部门警力有限,不可能24小时在路面执勤,在侥幸心理的作用下,不少快递、外卖人员为了多跑单,依然在大街小巷乱穿乱闯。

治沉疴须下猛药。对快递、外卖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只有实行“最严整治”,才能取得实际效果。此外,深圳交警不是一罚了之,而是主动作为,延伸管理链条,定期加强对这类特殊行业的交通违法情况的公开,敦促外卖和快递行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律,不断规范行业标准;对多次接受交通违法处罚的快递、外卖人员,建议企业辞退并纳入“黑名单”,禁止其从事快递、外卖行业,倒逼快递、外卖人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快递、外卖人员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执法,既能避免和减少因交通违法行为造成人员伤亡或经济损失,又能保护整个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使从业人员文明素质不断得以提升。期待通过“最严整治”举措,让文明送快递、送外卖成为常态。(人公)

新闻推荐

谁都能上、啥都能带、私改油箱、疲劳驾驶春运回家千万别坐这种车

记者陆华东秦华江李博魏玉坤春运期间,大量乘客选择道路客运返乡。近日,新华社记者在江苏、浙江、安徽多地调查发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最严整治”是对快递人员的保护)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