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5个月恶意投诉网店12次 一企业因提供虚假投诉“依据”被判赔100万元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1-16 08: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5个月投诉销售商12次,拿出的依据却是变造过的图片和虚假鉴定报告,近日,这家名为“澜沧古茶”的公司因恶意投诉,被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判决赔偿100万元。

黄某经营一家专卖茶产品的网店。2017年12月,黄某的网店收到了一则投诉,被投诉的产品是店内销售的“陈皮普洱(青柑)”,投诉理由为“经真假对比,该产品为假货”。系统中显示,投诉方正是澜沧古茶公司。提交的比对说明显示,黄某销售的产品包装和正品有一定差异。

“我的产品均来源于澜沧古茶品牌的经销商,怎么会是假货呢?”黄某不服,发起了申诉,并提交了相应的进货凭证,电商平台最终判定黄某申诉成立。

谁知,2018年1月,投诉方又以“不存在此样式或型号”为由发起投诉,黄某随即提交了澜沧古茶品牌官网、网店及实体店销售同型号产品的证据进行申诉,申诉成立。

2018年3月,投诉方再次以“经过购买和鉴定,该产品为假货”为由发起投诉,并提交了真假货对比照片和鉴定报告。黄某先后进行了三次申诉,但电商平台最终判定申诉不成立,并采取了屏蔽店铺及全部商品、禁止参加聚划算活动等一系列处罚措施。2018年4月,投诉方又以同样的理由再次投诉该款产品的另一个链接,投诉成立,黄某的网店再次受到处罚。

与此同时,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期间,投诉方还发起过8次投诉,但均未成功。

电商平台的2次处罚导致黄某全店被屏蔽搜索,网店销售额直线下降,跌到几乎为零。愤怒的黄某提起诉讼,要求澜沧古茶公司赔偿200余万元。

庭审中,澜沧古茶公司表示,黄某的网店擅自销售澜沧古茶的产品,未直接与公司签订经营协议,未经公司单独授权许可,属于产品来源途径不明,因此认定黄某网店销售的是假货。

但澜沧古茶公司在投诉时拿出的“依据”却问题多多。庭审中,原告黄某向法庭提交了一罐2016年款茶妈妈陈皮普洱(青柑)产品,澜沧古茶公司当庭认可该款商品2016年款包装仅此一种。但该公司在针对该款商品进行投诉时,提交的正品图片却与此不同,可见投诉时对正品的图片进行了处理。

同时,根据黄某提交的产品实物及申诉材料显示,澜沧古茶公司投诉的涉案3款商品上,均标有澜沧古茶公司名称或商标,澜沧古茶公司网站及自营旗舰店内也实际在销售这些产品,但该公司却谎称没有生产此款产品。

澜沧古茶公司在以真假比对、未生产为由进行投诉未果后,又以购买原告商品经鉴定系假货为由进行投诉,理由是商品外观及内装茶叶与正品不符,但其提交的鉴定报告上展示的茶叶为聚合在一起的块状茶叶,而原告当庭提交的正品是以小青柑为容器盛装的松散茶叶,与鉴定报告上的茶叶形态完全不符,澜沧古茶公司对此无法作出合理解释,也无法提供所购产品进行比对,故其提交的鉴定报告也存在作假的嫌疑。

基于上述庭审调查的情况,法院认定澜沧古茶公司,明知其投诉依据不足,仍多次通过变造正品图片、隐瞒实际生产事实、编造虚假鉴定报告等形式进行投诉的行为属于恶意投诉行为,并判决该公司赔偿原告黄某100万元。(浙日)

新闻推荐

倒卖火车票3700余张江西一男子被判刑

据新华社南昌1月9日电(记者赖星)利用抢票软件和12306网站实名注册账号等工具,代抢并倒卖火车票3700余张,票面数额130余万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5个月恶意投诉网店12次 一企业因提供虚假投诉“依据”被判赔100万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