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公众号发布不实内容侵犯同行名誉权 两企业被判赔偿并刊登致歉声明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1-16 08: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广西、深圳两家公司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未经核实的内容,侵犯同行一企业名誉权。近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两被告分别赔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飞公司)经济损失10万元、5万元,并在涉案微信公众号显著位置连续15天刊登致歉声明,为讯飞公司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一审法院判公众号赔偿

2019年1月22日,广西桂平市特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写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新芒X”上发表《科大讯飞:裁员进行时》一文。特写公司收到讯飞公司律师函后,删除了此文。

2019年1月23日,深圳市新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媒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今日电商爆料”上发表《又一科技巨头跌落神坛!这次是安徽》一文。同年1月26日,新媒公司删除了此文。

讯飞公司将两家公司分别诉至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一审法院审理认定,案涉文章引用未经调查核实的资料,对讯飞公司经营业务予以负面点评,具有贬损的主观故意,带有明显的倾向性,显然超出了合理评论或批评的范畴,足已导致社会公众对讯飞公司产生不良影响,使得讯飞公司的社会评价度一定程度上被降低,其行为侵犯了讯飞公司的名誉权。判决特写公司在其“新芒X”的微信公众号显著位置、新媒公司在其“今日电商爆料”的微信公众号显著位置连续15天刊登致歉声明,为讯飞公司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分别赔偿讯飞公司经济损失10万元、5万元。

两被告均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维持原审判决

合肥中院二审认为,涉案公司在引用他人文章内容时,应当对其真实性尽到善意合理的注意义务。新闻真实性作为新闻的生命,应当是媒体组织对信息筛选和把关的首要与基本原则。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自媒体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身为运营主体的公司对自身发表、转载的文章应当承担比普通网民更加谨慎的注意义务。其他媒体报道过的新闻,不一定反映的是真实情况,即使是引用他人的报道,也不能降低其自身的注意义务。故一审法院认定两家公司侵犯了讯飞公司名誉权,并无不当。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院还指出,媒体行使自己的监督权无可厚非,善意、合理的批评与评论能够鞭策企业不断前进,形成良性循环。但为了追求点击率、增加关注度,将网上的信息“组合”在一起,加上耸人听闻的标题,以吸引眼球,却不对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加以核实,显然是一种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不论是企业或是个人,都应对自己在互联网上的言论和行为负起责任。(高法)

新闻推荐

模仿债务人笔迹伪造利息约定 法院查明真相驳回债权人利息诉请

近日,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作为债权人在借条上模仿债务人的笔迹,私自写上利息的约定,法院...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公众号发布不实内容侵犯同行名誉权 两企业被判赔偿并刊登致歉声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