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老人上厕所 太用力猝死 便秘和憋尿用力屏气时容易心跳骤停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1-13 09: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72岁的朱老伯只是在临睡前上了个厕所,居然再也没醒来。医生说造成他猝死的原因就是上厕所时太用力了。记者从温州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其实,这样在马桶上发生意外的病例,该院每年都会碰到,特别是秋冬季节。

朱老伯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多年,平时规律服药。1月7日晚上,已三天没上大号的朱老伯想再试一试。谁知进了厕所几分钟后,家人就听到“咚”的一声闷响。推门一看,老伯已昏倒在马桶边。朱老伯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然而已回天无力。

温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护士刘谦谦告诉记者,她和同事就遇到过几个在排便时不幸猝死在厕所的案例。温都

●知多点

为何用力排便

会猝死?

温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贾珠银分析,入厕大小便,尤其是便秘和憋尿用力屏气时,会使胸腔内压急剧升高(胸内压经常升高40mmHg以上),强烈刺激迷走神经,抑制了心脏的电传递,可使心率减慢,随后出现血压剧降,甚至出现心肌严重供血不足、致命性的心律失常、心脏停跳。

贾珠银告诉记者,曾经有位戴着心脏动态监护仪的老人猝死在卫生间。医生回放其监护后发现:老人进卫生间时心率72次/分。他第一次排便屏气时,心率降到42次/分。当老人暂停排便、屏气,放松后,心率恢复到70次/分。而再排便、屏气时,心率又降到40次/分,随之再降到30次/分的室性逸搏心律,继而发生心脏停搏、猝死。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肌更加脆弱,用力排便、屏气引起腹压与胸腔压力增大,易引起心脏破裂。此外,有基础心脏血管不好的患者持续用力排便,会使冠脉血流减少诱发心绞痛、室速或室颤等恶性心律失常,从而导致猝死。

新闻推荐

从重从严斩断考研作弊利益链

近日,央视曝光一起考研作弊利益链,该作弊团伙以“研究生考试包过,不过全额退款”为诱饵,从北京、深圳、河南、河北等地的十几...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老人上厕所 太用力猝死 便秘和憋尿用力屏气时容易心跳骤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