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从重从严斩断考研作弊利益链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1-10 07: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央视曝光一起考研作弊利益链,该作弊团伙以“研究生考试包过,不过全额退款”为诱饵,从北京、深圳、河南、河北等地的十几家培训机构招募作弊考生,对考生收取一定费用。

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考研作为跳板,部分不法分子将视野转向了考研市场,作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无疑规格极高,要求极严,保密性极强。即便如此,仍然未能杜绝作弊现象,不禁让人担心。

更可怕的是,考研作弊在近几年越来越呈现出组织化、产业化、规模化的趋势,提供所谓“一条龙服务”。一些培训机构为考生提供培训辅导、考前押题等服务无可厚非,但如果被利益冲昏头脑,破坏考试公平,千方百计帮助考生作弊,就不仅是诚信缺失的问题,更是触犯了法律底线,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要想从根本上治理考研作弊问题,就必须从重从严对涉事机构及其个人进行相应处罚,从根本上切断利益链。一方面对作案机构来说,要建立黑名单制度,禁止其终身进入教育培训领域,并按相关法律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法律处罚。另一方面,一旦发现作弊考生,不仅应该取消其考试资格,还要按照规定将作弊情节记入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民法)

新闻推荐

45度让路法 给生命让出通道 杭州交警部门释疑:让行时压到实线,不会记分

45度让路法45度让路法可行吗?交警说:可行杭州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在路上开车,遇到后方有执行任务的紧急车辆(比如...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从重从严斩断考研作弊利益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