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红楼一曲难出梦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2-15 08:5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东晓

周末,很多年未进歌厅的我陪省城来的朋友去嗨了一下,时光倒退几年我也是“麦霸”一个,如今人到中年,难免世故,和友人一一打过招呼后,便安静地坐在歌厅一角。人家唱到高潮情难自禁时,我适时地微笑并报以礼节性的掌声,然后,继续端坐。但当其中一位朋友点了一首《枉凝眉》后,我竟没有把持住自己,主动跑过去要求和人家一起唱,唱罢已是泪中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风靡大江南北,直到现在,很多人听到“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的歌声响起时,就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优美的旋律,凄美的声音,加上唯美的画面,让这部经典深深地刻在几代人的脑海中。

不知是这部电视连续剧带火了这首插曲,还是这首插曲成就了一部经典的电视连续剧?

《枉凝眉》由清代小说家曹雪芹作词,王立平作曲,这首曲子描写了红楼梦的男女主角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理想”因各种缘故最终破灭的故事,黛玉与宝玉互为知己,但却无法缔结鸳盟,最终,黛玉泪尽而逝。曲子先扬后抑,表现了有情人不能成眷属的内心痛楚,不绝如缕地传达出伤感哀怨的情绪,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彼时,我在读初中一年级。有一天放学回家,和往常一样,放下书包后,我径自走向牛棚,牵出那头为我家的水稻田耕耘了四五年的黄牛出来吃草,这是我的任务之一。牛是我家和叔叔家共有的财产,在三十年前,谁家要是单独拥有一头耕牛那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在田梗上几个来回后,这头我家和叔叔家共同的“宝贝”总算是吃了个八九成饱了。一边放牛,一边看着农家瓦缝里飘出的袅袅炊烟,才猛然发觉,自己的肚子早已咕咕叫了。正在这时,妈妈到老屋的西头叫我回家吃饭,我忙不迭地把耕牛牵回牛棚,三步并作两步地回家洗手吃饭。

正吃着呢,里屋的那台十四寸的黑白电视机里飘来一阵宛转悠扬的乐曲声,隐隐听到“一个是……一个是……”我忙问妈妈,这是什么歌呀,真好听。妈妈边吃饭边回答我道:“是《红楼梦》,好看着呢,我都看哭了!”完了妈妈不忘补上一句“不过你要看的话得先写完作业。”我赶忙把头点得像鸡琢米一样。真的,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深情的歌曲,以至于桌上的饭菜都凉了我都没注意。是的,第一次,我就没理由地爱上了这首歌,而且,从那之后,我每天放学后央求妈妈“开恩”,让我跟她一起看,这应该就是那个年代的追剧了吧。于我而言,与其说是看电视,倒不如说初心是为了多听几遍这首歌曲。因为那时不比现在,想听什么歌,网络上一搜戴上耳机就可以听了,那时没这么多时尚玩意儿。

那个年代,迪斯科歌舞厅像雨后春笋般地在各地兴起,县城的大街小巷要么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爱你在心口难开”,劲爆的节奏,让人听来激情澎湃,血脉贲张;要么就是“我热恋的故乡”“故乡的云”,歌词朗朗上口,让多少游子听后眼中泛着泪光,受到那个年代很多人尤其是少男少女的追捧,当时尚且年少的我自然也不例外。

伴随着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播放,剧中的歌曲《枉凝眉》改变了这一切。至少,改变了我对音乐喜好的取向。古筝、琵琶、箫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悉数登场,乐声响起,不疾不徐的铺垫,如泣如诉的歌声,一反当时歌坛的浮华之风,既非戏曲又非民歌,一曲末了,竟有让人柔肠寸断,穿越红楼之感。

当然,这首歌的走红还与一个人不无关系,她就是歌曲的原唱陈力老师。来自东北吉林的陈力,是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剧中歌曲的主唱者。她的倾情演唱,犹如来自天籁的悲音。仿佛她就是为唱这首歌而生的。多年后,陈力在音乐会上“原音重现”,现场演唱了《枉凝眉》《葬花吟》等,光阴流转之下,那份刻骨铭心从来没变。

每次歌声响起,脑海中总是浮现剧中人,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陈晓旭饰演的“林妹妹”和她的宝玉哥哥。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闲静时如娇花照月,行动处似弱柳扶风,想当年,陈晓旭以其本色般的演绎,为片子增色不少。她的似水柔情,她的多愁善感,令人顿生怜惜,她对角色的把控力在我所有看过的电视剧的女主人公中,至今无人出其右。

红楼梦是由一众优秀演员共同演绎的经典,而在这部经典中,由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便是经典中的经典。陈晓旭版的林黛玉,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令人怜惜,她演活了林黛玉,也在这部电视连续剧中遇到了最美的自己。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世纪之交,陈晓旭偶然间在朋友的车上听到净空法师讲解的录音带,2007年“黛玉”落发出家。同年5月13日,风华绝代的陈晓旭因患乳腺癌在深圳去世,年仅41岁,美人饮憾人间,从此世间再无“林黛玉”。

许是入戏太深,许是红颜薄命,如今,伊人早已逝去,留给人们一声叹息。人世纷繁,此情何待,珍惜身边人,活好每一天!

新闻推荐

微信群不可滥用

12月6日凌晨,北京铁路局天津电务段两名职工在施工期间,不幸遭0G383次高铁列车撞轧身亡。经查,事故原因是:“车间内一名干部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红楼一曲难出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