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踏浪清澜港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12-13 08: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清澜港,美丽之港,踏浪之港。

那里椰树婆娑,阳光和煦,海风清爽,无时无刻不交织着一种绚烂阳光和涛声喧闹中别致恬静的浪漫,目光所及之处是人来人往。

我最喜欢清澜港的潮起潮落,喜欢这里的海棠红树林,喜欢看少女们穿着吊带长裙光着脚丫站在海边,让海风吹起裙摆和秀发;喜欢看这里的日落日出,云卷云舒;喜欢数一数停泊在这里的世界各地的渔船,甚至喜欢清澜港喧嚣而略带鱼腥味的码头……每当夕阳西下,港口风平浪静,蔚蓝的南海海面上,只见远处是渔帆点点,归来的船却已依次泊岸,大大小小的渔船停满了港口,鳞次栉比。此刻,清澜港洋溢的是海的味道。

傍晚的清澜港海市是别有一番景致的,隆重而热闹,在狭长的港堤上,一溜儿散开两排海鲜产品摊位,成为海鲜一条街,各种海产品是应有尽有,来码头购买海产品的人依旧不少,不慌不忙选着自己喜欢的海鲜,鱼摊上鱼贩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嘈杂声此起彼伏,仿佛从海上奏起的交响曲,海风吹来,散发着海的腥味和混合的汗味。我发现人们特别愿意等待从浅海归来的小舢板渔船,有人告诉我,小舢板销售的是海钓鱼类,品种较珍贵……

码头边也偶见船老大长得标致的女儿,正在船舷窗前对镜梳妆描红,这些从小就跟随父母在海上闯荡的女孩子们,见惯惊涛骇浪,早就练成了一种处乱不惊、沉着冷静的性格,也许女孩正梳妆赶着去约会呢。码头上戴着斗笠穿着胶鞋的渔民在忙碌,他们正把一筐筐鲜活的海产品从船上抬上岸,过磅、装冰、打包,动作熟练有序,黝黑的肤色是大海烙下的印记,健康而阳光。

到清澜不吃海鲜就白来了,镇上吃海鲜的店多得是,最能表现海鲜文化的当然也是海鲜店了。夕阳西下,镇上渔港里的海鲜店就开始忙碌了,万家灯火亮起来,码头海鲜坊已聚集了许多前来品吃海鲜的人,每间店门前专门有人在招揽生意。客人是鱼贯而入,既有从码头直接采购海鲜到店加工的居民,也有在海鲜店大大的水族箱前“指点江山”的北方游客,厨师会根据客人的喜好提供最好的烹饪,满桌子的鱼虾蟹鲍贝类海底珍品,他们吃得心满意足。

在桔红色灯光下,有一对情侣坐在角落里安静地吃饭,男孩剥虾给女孩吃,女孩又轻轻地把虾送到男孩嘴中,情意缠绵,幸福荡漾。窗外月光皎洁,海风微吹,有人醉意朦胧走出店门,抬头直嘟哝:“天上怎么有好几个月亮啊?”随即就被人搀扶上车绝尘而去。

走在清澜镇上,会看见到处遗丢着船舵、船浆、半截船板,或一段绳缆、一架马灯,一堆随意堆在路边的珊瑚等海的元素,让人处处感爱到浓浓的海韵渔味。日落时分的清澜港,红霞满天,海水变成了桔红色,日落、椰树、渔港、渔船、海滩、灯塔、海棠红树林和在海面上飞翔的海鸥构成了一幅天然画卷,更迭出了一种日落之时,岁月安静自然之美。

当月亮出来了,被月色劫洗过的港口一片霜白,分不清海上岸上,波浪轻摇,月光在海中荡漾起来。月光里的渔船已进入酣睡,船上的人们枕着浪涛也入梦乡,此时的大街静谧安详,街上行人极少,不时有一辆改装摩托车呼啸而过,打破了街上的宁静,灯塔上的强光探照灯不时扫过,街面如白昼,仿佛要扫掉所有的黑暗。我走在清澜镇老街古老的青石板路上,伴着海风,陪着水润的月亮,对影孤单,心里满是浓浓的乡愁。

清澜港很是温暖浪漫,很有故事的。那里有载不动的乡愁,更有载不动的情思。立于此间,感受着椰风海韵,海水湛蓝,天空澄澈,随意吃一碗清澜小吃,喝一杯带着南洋味道的咖啡奶,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了。

我曾无数次地往返清澜港,那些发生过的或遇过的事,都给我无限的回忆与憧憬。有段往事,曾让我放不下。十六岁那年,初中毕业暑假,我与同学虹相约到清澜港踏浪,我们站在蔚蓝的大海面前,青春飞扬,她笑靥如花,我们闻到了大海的芳香。

傍晚时分,我们突遇一场迅速而至的强台风袭击,顿时狂风暴雨,海浪奔涌,惊涛拍岸,路面上到处是断枝残叶,水电中断,我和虹已无法回去,只好躲进清澜港一间无人的海员小屋。到了半夜,风是愈加增大,大地一片漆黑,非常吓人。此时的风似乎要吞噬整个世界,房间的门窗被吹打得咚咚作响,天仿佛都要塌了,大量的雨水从门槛底下涌进来,房子里积了几十公分深的水,那一刻我伸出有力的双手,有力地撑起虹的肩膀。

夜深了,虹在恐惧中不知坐了多久,困得实在撑不住了,便怯怯地靠在我身边躺下,我们能彼此听到对方急促的呼吸,也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全身在发抖。我抓住虹的手,她也仿佛像抓住了一根救命草,紧紧攥住我的手不肯放松。

漫漫长夜,风雨交加,台风的夜真的很冷,很冷,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御寒,我们不得不紧紧地抱在一起相互取暖,一起静听黑夜的风雨声。天亮了,我们坦然地相视一笑,小屋里一切都很平静,屋外,却是满目疮痍……

许多年后,那天的情景常被我蓦然想起,想起彼此身上那阳光青春的香气,那纯粹无邪的依偎。其实,无论与谁,只要在那样的时光里待在一起过,总让人永远怀想的,因为,那份纯洁与克制实在是平静得让人愉悦,最终还能让人释然,甚至滋养一生。

新闻推荐

躲避计划生育锤杀3名乡干部 潜逃17年凶手被执行死刑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安徽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2月4日,对故意杀人罪犯王昌胜执行死刑。2000年春节前后,王昌胜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踏浪清澜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