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安徽18年前伤人案再审 疑似真凶供述称当年县长曾打招呼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2-13 08: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金奎举着刊登着当年报道的报纸18年前将安徽太和县检察院反贪局原副局长李金奎卷入的一起“涉黑大案”,或将因“真凶落网”出现变化。12月12日上午9时,尘封18年之久的医院伤人案在安庆中院再审开庭。李金奎告诉记者,这一天他等了太久太久。庭审现场,安庆市检察院出庭检察官认为,本案一、二审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定罪确有错误,建议撤销此前判决,宣告李金泉无罪。经过一个半小时庭审后,审判长宣布审理终结,将择期宣判。

伤害案升格为“涉黑大案”,市人大代表反映情况后丈夫被抓

如果没有被卷入这起砍杀案,李金奎本该拥有光明的前程。

1999年10月,年纪轻轻的李金奎已是太和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他的三弟李金刚在村委换届选举中胜出,落选的一方就是本案的受害人刘侠义。李金奎告诉记者,选举之事令刘家不悦,此后他们多次来家里滋事,两家人也起过肢体冲突。2月27日夜间,刘侠义报警称,其妻子王莲英的手脚被一群闯进医院的人给挑断了(后经鉴定为轻伤)。次日,李金奎的四弟李金泉、外甥郭伟、三弟李金刚和大哥李金彪都被警方带走。

警方将嫌疑锁定在李家人身上,主要来自被害人刘侠义夫妇的口供。记者注意到,在事发当夜的笔录中,刘侠义和王莲英并未明确凶徒中有李家兄弟,直到2001年3月1日,王莲英才在询问笔录中称:“参加打我的人就有李金泉。”

李金奎对记者称,虽然两家有积怨,但当夜真的没去打人。李家人找到当时跟两家都很熟悉的人大代表陶晓侠,希望她能将情况反映一下。

然而,在“里面”的李金泉在警方的“讯问”下招了。李金泉在申诉材料中写道,他曾被要求170个小时不准小便,不给吃喝,还被戴上了脚镣和手铐。办案人员甚至要求他用舌头擦皮鞋。

在案件重启调查后,多位曾和李金泉关押在同一间房的证人证实:李金泉进入看守所时身上有伤。其中,当年的“牢头”高某称,见到李金泉进来第一天站都站不起来,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两只手都是肿的。

陶晓侠系太和县城关镇陶坑村的村民,也是当时的阜阳市人大代表。陶晓侠在调查中获悉,主办李金泉案的公安局副局长梁某卿曾为其亲家、原太和县某乡党委书记李某挺涉嫌贪污一案求情,但李金奎未曾通融,李某挺后来获刑,两人就此结下梁子。

4月18日,陶晓侠和另外两名人大代表一道向阜阳市人大联名反映这一情况,未有回音。5天后,陶晓侠的丈夫张合被民警带走,理由是:张合曾在27日深夜携带“枪支”和管制刀具前往葛纪村,涉嫌打伤王莲英。

此后,案件升格为安徽省公安厅督办的涉黑大案,涉案人数飙升至16人。

一审开庭前公安曾“抓”证人,22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上书

无奈之下,陶晓侠前往河南焦作求助当地全国人大代表姚秀荣。在姚秀荣的帮助下,来自山东、湖北、河南等地的22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上书,当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此案批示给了公安部。9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安排人员前往太和县展开调查。

2001年9月14日,陶晓侠等人收到了来自最高检的回复:嫌疑人犯罪事实已查清,将向阜阳中院提起公诉。

2002年1月28日,在事发将近一年后,此案在阜阳中院开庭。陶晓侠告诉记者,就在开庭前的26、27日晚,阜阳市公安局刑警队的民警将20多名证人逐一带走问话。

证人吴某在重启调查期间接受警方询问时称,“办案人员做好材料,读了一遍给我听。我当时都不知道上面写的什么内容,他就让我在上面签字,现在我也不记得材料的内容了。签过字之后,办案人员把我带到颍州公安分局,颍州公安分局没接收,就把我送到阜阳市看守所。”

事后,着急的吴某家人向姚秀荣反映这一情况,姚秀荣告诉记者,她曾为此事联系当时的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6天后,吴某才被释放。

此外,能够证明事发当晚李金泉不在场的郭某杰称,自己在开庭前两天,被阜阳市公安局副支队长杨华杰等人叫至村干部家里,用威胁恐吓的方式不准其出庭作证,“否则将把他抓起来。”李金泉的亲人李玲、李金华等人也称自己遭到过办案人员威胁。

案卷材料显示,公诉人指控李金泉、郭伟等3人犯故意伤害罪,且有7人共同参与当天的伤害行为,但在庭审中,却把其中的5人列为证人。共同犯罪人宁超、姚刚被关在看守所,公诉人以二人有事为由,称其不能出庭作证。当日庭审结束后,次日上午原计划继续开庭,审判长却宣布此案延期审理。

当时距离2002年全国两会开幕只有几天时间,姚秀荣会同22名全国人大代表,决定直接向时任最高检副检察长张穹反映,要求涉案证人全部到庭并播放审讯录音录像。陶晓侠称,她把案件简介通过门缝塞给最高检的领导。

这一次的努力收到了效果,案件被移交安庆市迎江区法院审理。

2002年7月2日,此案在迎江法院公开审理,此时,经过一系列二次调查,嫌疑人只剩下李金泉一人,其余1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以“情节轻微,不予起诉”全部释放。8月12日,迎江法院一审宣判,李金泉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李金奎则因被查出持有枪支,被另案处理,后获刑1年6个月。对于这一结果,李金泉提出上诉,其余14人也在不断申诉,唯有其中一名嫌疑人肖伟没有,且他在侦查机关所做供述均是有罪供述。

2016年,安庆市检察院曾对此案启动复查,但最终因缺乏其他证据印证,对原判予以维持。

疑似真凶落网,称嫁祸反贪副局长系公安副局长借机报复

令李家兄弟没有想到的是,当年这起冠以打黑之名的案件会在18年后的扫黑除恶中彻底告破。

2019年4月1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入驻安徽,李金奎等人像以往一样给有关部门投递去材料。很快,举报有了答复,督导组决定重启对此案的调查。重启调查不到一月,轰动一时的太和县公安医院伤人案疑似真凶落网了,其人乃是肖伟的叔叔肖某云。现年59岁的肖某云系胡总乡人,成立阜阳民生药业公司,和李、刘两家都认识。2015年,肖家小弟找到李金奎,称因为矛盾与哥哥决裂,可提供证据指认哥哥是砍杀案的幕后主谋。

案卷材料显示,据肖某云供述,他出资1万元,指使手下员工徐某来雇人深夜潜入医院砍杀刘侠义夫妇,正是利用刘、李两家产生矛盾之时下手,借此避免嫌疑,同时将刘侠义两口子教训一顿。后续警方调查时,肖某云则谎称自己当时在上海办公,从未回过阜阳。为防止事情败露,肖某云曾嘱托时任太和县县长肖军向梁某卿“打招呼”,为他撇清关系,并在此后多次向梁输送利益。

对于接受肖某云雇凶伤人,同案的其余几名犯罪嫌疑人也在接受讯问时供认不讳。

值得注意的是,在肖某云的供述中,他称在决定暗夜砍人之前,曾经向当时负责办理李刘二家矛盾事件的治安大队民警肖某银打听案件进展和刘侠义病房方位,并且在“成事”后告知了肖某银当夜的行动。

一段知情人士提供的肖某银和其在2015年7月14日的对话录音显示,肖某银承认其知道医院砍人的事系肖某云所为,“我就是知道不错,事后和我说了。”肖某银还称,大不了就负个窝赃包庇的责任。

除肖某银外,肖某云还供述称,李金奎在检察院反贪局办了公安局副局长梁某卿的儿女亲家,“梁某卿借此机会故意搞李金奎。”

疑似真凶落网后,异地办理此案的滁州警方还曾公开征集肖某云团伙的违法犯罪线索。

记者注意到,前述太和县原县长肖军涉嫌为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腐败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已于5月13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新华社消息,被查时,肖军已从阜阳市政协原副主席(副厅级)的位置上退下4年。该报道称,其“保护伞”问题正是发生在担任太和县县长、县委书记期间。(澎湃)

新闻推荐

内蒙古一男子为父报仇持刀伤人获刑10年 在少管所服刑时潜逃34年落网

一名男子因父亲被打心生怨恨,持刀将对方捅伤后获刑10年。在少管所服刑期内趁机逃跑。12月8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18年前伤人案再审 疑似真凶供述称当年县长曾打招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