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陕西一男子接连作案杀害2名女子落网后不断供述新命案 获死刑10年后才被执行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2-12 08: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狼沟内郭云燕遇害的废弃窑洞2009年,是死刑核准权统一收归最高人民法院行使的第3年。在陕西铜川,一名被依法判处死刑的罪犯在看守所供述出一起新案。2019年,他最终被执行死刑。当年参与侦办此案的刑警与铜川市司法机关相关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一到关键时候,就会提出来一个(新案),然后就得重新侦查。其实没有啥问题,最主要就是程序公正,人命关天的事情。”

致命相遇

这是父子俩最后一次见面。今年11月20日,在看守所里,陈金河隔着铁窗,看见儿子陈旭穿着干净的灰色监服,坐在他对面。会面很简短,陈金河估计,“只有两分钟”。第2天,陈旭已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就传来了。

陕西省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张贴的布告中写道:2006年6月,陈旭将19岁的叶某杀死;2008年8月,陈旭将19岁的郭某某杀死。本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的命令,于2019年11月21日,将罪犯陈旭验明正身,在指定的刑场,采用注射的方法执行死刑。

早在2008年,凶手陈旭就已落网,2009年初,他被依法判处死刑。对郭茂运而言,女儿郭云燕的仇,终于报了。郭茂运不太愿意再提起陈年旧事,怕心里难受,更不愿让凶手已死的最新消息,传到仍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妻子的耳朵里,怕她再受刺激。当初,厄运降临之前,先到的是一个好消息:作为铜川市第一中学高三复读生,郭云燕被大连大学录取。

2008年,中国发生了许多大事,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神七飞天。8月2日,19岁的郭云燕吃过早饭,穿着绿色连衣裙,背着白色单肩包出门了,“去(学校)看下通知书来了没”。当天下午,大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被学校送到家里,郭云燕却没回来。

郭茂运慌了。当地的报纸和电视台刊登了郭云燕的寻人启事,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郭家人打遍了郭云燕老师、同学、朋友的电话,没人知道女孩在哪儿。唯一找到的线索是,8月2日上午,郭云燕曾去过一家网吧,之后便没了踪迹。那时,寻找郭云燕的人们还不知道,女孩在网吧里,遇到了有犯罪前科的陈旭。这是一个让父亲头疼,让邻居畏惧的青年。

陈旭生于1985年,小学没读完,“也不找工作,啥也不干”。父亲陈金河是铜川市桃园煤矿的维修工,少有时间管孩子。

2008年底,郭茂运和陈金河都接到警方的电话。“完了完了,东西一见我就知道完了。”郭茂运说,他在派出所看到女儿平时用的银灰色“小灵通(手机)”。陈金河见到的,是自家的被子。

小灵通是在一个村民萝卜窖里发现的,装在一只白色包里。村民是郭云燕失踪3个月后才捡到这个包的。包里面装着一本团员证、一双浅色休闲鞋、一把蓝色折叠伞,还有一张身份证,上面的名字是郭云燕。

11月28日,警方在一棵桐树旁的新坟下,发现郭云燕已经白骨化的遗骸,旁边有两孔废弃的窑洞。在东侧的窑洞口内,发现一条被撕烂的女式内裤。

郭云燕失踪当月,就在同一窑洞内,陈旭将另一位被害人张某(女)拉来,进行殴打、恐吓,逼张陪其睡觉,张某趁陈旭熟睡逃走。陈旭因此被铜川市公安局虹桥分局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即使被抓,陈旭杀害郭云燕一事,也未暴露。发现郭云燕遗骸16个小时后,在铜川以南70多公里外的西安市临潼区金海豚网吧,犯罪嫌疑人陈旭被警方抓获。

陈旭招供了。在(2009)铜中法刑一初字第3号判决书里,陈旭称,他与郭云燕在网吧相识后,先到公园内喝酒聊天,再到陈旭家中,最后来到一孔废弃的窑洞内,发生了性行为。而后陈旭在窑洞内将郭云燕杀害,埋于窑外一新坟旁,并拿走了郭云燕包里的54元钱。

法院开庭审理郭云燕被害一案,陈金河没敢出庭。对儿子此前的所作所为,他感到麻木。他记得,2001年,陈旭16岁的时候,就因为犯了强奸罪被判了4年,在西安的少管所关了3年后被假释。这次,他也是听其他人说,儿子“杀了人”。

2009年5月15日,陕西省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陈旭将被害人奸淫后,采用勒颈的手段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且陈旭在2005年假释期满后的5年内又犯罪,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法院判决陈旭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陈旭因无赔偿能力,免于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经济损失。

陈旭被执行死刑,是10年以后的事情了。

人命关天的事情

新的情况出现了。2009年,是死刑核准权统一收归最高人民法院行使的第3年。在郭云燕被害一案的程序从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到最高人民法院“死刑核准”期间,陈旭在看守所供述出一起新案。之后,陈旭又不断供述出数起命案。

“他这个案子就是几上几下,一到关键时候,就会提出来一个(新案),然后就得重新侦查。”12月6日下午,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教育处处长张婉告诉记者,“其实没有啥问题,最主要就是程序公正,人命关天的事情。”

在11月21日张贴的那张布告中,法院只提到与陈旭有关的两起命案,共涉及两具女尸,为被害人叶某、郭某某。

参与侦破陈旭案的老刑警孙永孝向记者透露,警方在陈旭指认的其他埋尸现场,还挖掘出另外一具女尸,最终鉴定为杨某某。

2019年12月8日,孙永孝和记者一起重返陈旭杀人埋尸现场——“狼沟”。狼沟位于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新兴社区,因为过去这里常有狼出没,当地人习惯称之为“狼沟”。

狼沟的居民们,在警察押着陈旭到沟里指认现场后,已经慢慢将此事淡忘。以至于一位老住户最近得知陈旭2019年才被执行死刑后,有些惊讶地骂道:“他狗日的,活到现在,我以为早枪毙了。”

案发多年来,警方在狼沟附近共挖出3具女性尸体,都已白骨化。

11年来,郭茂运一直在等待凶手被执行死刑。“咱要确保向法律负责,确保向犯罪嫌疑人负责。”孙永孝解释道,“向法律负责的原因是啥呢,案件不能漏罪,也不能漏人。向他本人负责是,人家检举,咱不能不去挖,不能不理睬,不能不给人立功机会。”

“空壳”现场

在这些“新情况”里,除了挖出尸骨的3个埋尸现场外,陈旭还指认了另外3处埋尸地点,都在狼沟附近。但孙永孝说,这3个全是“空壳”。

最典型的一次,在狼沟山顶高家塬上。孙永孝记得,陈旭指认说埋尸的地方附近有3棵柿子树。“我们开始雇了5个农民,把这块地全部找遍了,没有。”孙永孝说,“最后就雇了一台挖掘机。”

在郭云燕遇害的狼沟,警方还曾挖过两次陈旭指认的埋尸现场,均一无所获。

11月21日午后,电话里传来陈旭被执行死刑的消息时,郭茂运在电话这头一个劲地说“好好好”,当时就哭了,“这把仇给娃报了”。(文中陈金河、郭云燕为化名)(中青)

新闻推荐

内蒙古一男子为父报仇持刀伤人获刑10年 在少管所服刑时潜逃34年落网

一名男子因父亲被打心生怨恨,持刀将对方捅伤后获刑10年。在少管所服刑期内趁机逃跑。12月8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一男子接连作案杀害2名女子落网后不断供述新命案 获死刑10年后才被执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