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孩子明明受了委屈,却不敢让父母看见?用理解和信任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2-11 03: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前些天接儿子放学,发现他额头上有一道抓痕,问他怎么回事,儿子低下头小声地说,妈妈,是我自己不小心挠的,已经不疼了。

看孩子没事,我也就没放心上,不料第二天中午,我正在开会,收到老师发来的微信,说儿子头部受了点小伤,有轻微的流血,正在给他清理。

我丢下文件撒腿就跑,等我急急忙忙赶到学校时,儿子正捂着敷了膏药的伤口哭泣,衣领口也沾了很多血渍,老师陪在他身边安抚。

作为一个母亲,看到这一幕,我的心都碎了。老师告诉我,儿子因为跟同桌抢粉笔玩,被对方用教具敲到了头。

“那你额头上也是他抓的吗?”在我再三追问下,儿子才抹着眼泪,嗫嗫嚅嚅地承认。除了心痛,更多的是不解。

弱小无助的孩子,被人欺负后本应想到找爸妈,为什么反而不敢让父母知道?后来在妈妈群里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宁愿独自承受痛苦,也不告诉父母?

那个从小依赖父母的孩子,为何不见了?

小时候被别的孩子欺负,告诉爸妈后,我们听过多少这样的回复?

“为什么被欺负的总是你,而不是别人?”

“被人骂了,还有脸回来讲?”

“一定是你的问题,不然人家怎么会这样。”

……

其实,孩子在外面遇到了问题,想到来找父母,是出于一种依赖,可如果每次都指责,只会丧失他们对父母的信任。而这种信任,往往直接影响着孩子遇到问题后的态度和处理方式。

在一个童话故事里,这样讲述道:女孩小新在学校被怀疑偷东西。老师原本想她若再不交代,就通知家长。

没想到小新对着全班同学大声说:“你们冤枉我,我要告诉爸爸。”找家长来,这本是所有孩子都怕的,而她却正好相反,大家惊讶之余,不由得羡慕起来。

每个孩子,曾经都非常依赖父母,而当有一天他们明明很需要我们,却不敢靠近,无非就是觉得自己背后空无一人。

在他满身伤痛的时候,没有人会张开双臂,拥抱他们,信任他们,无条件地支持他们。

“要是爸妈知道就惨了”,这句话毁了多少孩子

网上有个提问:“小时候你羡慕过别人什么?”

一个获得高赞的回答:羡慕别的孩子受欺负有爸妈保护,而不是自己每天带伤回家还得挨骂。

深以为然。本想找父母寻求安慰和保护,结果却只能自己关起门来黯然神伤,独自舔舐伤口。

父母和孩子之间如果无法建立敞开心扉的信任,那孩子在遇到困难时,他们的第一想法不是告诉父母,而是“让爸妈知道就惨了”,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生活中,那些平时看起来无知无畏的孩子,一旦遇到事,内心其实非常煎熬和害怕。他们不敢说出来,更不敢让父母知道。只能靠自己硬扛,而当一己之力无法撑住所有的压力时,便很容易走向极端。

说到底,终究是对父母缺乏信任。

孩子宁愿承受痛苦,也不告诉家长,这其实就是个信号,说明家长和孩子的相处出了问题。

有时候,悲剧的发生并非一瞬间,而是在这样日益隔阂的亲子关系中演变而来。因为父母不理解他们的痛苦,反而厉声斥责,长此以往,孩子会觉得,说了还不如不说。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妨多反思自己,多置身孩子的处境,多点同理心,多些信任。

父母的理解,是孩子最好的避风港

某电视剧里,少女春妮上了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大学,而她真正爱好的是音乐,狂热的歌手梦想,让她权衡再三后,背着父母偷偷退了学。

退学后的她不敢回家,流浪在歌厅和网吧惶恐度日。等到身无分文无处可去时,才战战兢兢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本以为会被骂,没想到父亲在反复确定她的人没事后,告诉她: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爸妈在,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你如果真的喜欢音乐,可以去追求,因为在爸妈眼里,你的快乐最重要。

接着父亲还分享了自己相同的经历,语重心长地提醒她,唱歌的梦想有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

一个孩子在犯了错或遇到困难时,她其实知道自己的问题,也害怕被父母责备。这时候,我们好好安慰他,理解他,抱抱他,跟他说“没关系,你知错能改就好,我们永远支持你”,这比打骂一顿要好很多。

就算要批评,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把批评的内容夹杂在两个表扬当中,让对方接受的时候不产生任何负面的心理。

孩子们最需要知道的是,他们对父母很重要,永远都被爱围绕。只有当孩子知道不管他是好是坏,我们都是爱他的,他才会在遇到问题后第一时间找父母。

唯有信任,才是守护孩子最好的铠甲

亲子相处中,爱孩子是父母的本能,相信孩子却需要很大的勇气。

扪心自问一下,在任何时候百分百信任孩子,我们是否真的做到了?

彼此理解,相互坦诚,我开心与不开心,都会和你分享,而你遇到困难也会放心地告诉我,知道我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这就是信任。

即便全世界都与你为敌,我也永远在你身后。你犯了大错而担惊受怕,我包容你;你被人误解而满腹委屈,我理解你;你遭人欺负而心生惶恐,我维护你。

唯有信任,才能让我们在孩子面临困境时,走进他的内心,扳直他的脊梁,扶正他的臂膀,告诉他没关系,你只管好好成长,我们来保护你。

用心守望,让孩子相信,即便身处黑暗,父母也会成为照亮他们的那一道光。

(共青团中央)

新闻推荐

背负7条人命、潜逃20年的劳某枝抓捕全过程回顾大数据锁定 DNA检测坐实身份

2019年11月29日,厦门市公安局对外发布了一则警情通报:潜逃二十年、身负7条人命的案犯劳某枝落网。潜逃了二十年后,她究竟是...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明明受了委屈,却不敢让父母看见?用理解和信任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