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立法保障电梯安全值得肯定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2-10 22: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用安全若干规定(草案)》近日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对保障电梯安全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12月9日《深圳特区报》)

现代社会,不管是居民楼、办公楼还是购物商场等场所大部分都安装有电梯,这确实是给人们带来了便捷,但随之而来的电梯困人、电梯滑落伤人、电梯致人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令民众惶恐。

保障电梯安全,事关城市公共安全。就此而言,深圳《若干规定(草案)》拟从立法层面推动保障电梯使用安全,值得肯定和期待。

长期以来,由于电梯的所有权、使用权、物业管理权涉及多个主体,常导致在事故发生后,出现相互推卸责任的情况。此番,深圳《若干规定(草案)》强化了电梯使用管理人的主体责任,明确了电梯使用管理人作为电梯使用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法律定位,须全面负责电梯的安全使用工作,并依法承担电梯安全事故的先行赔付责任。这样的要求,利于敦促电梯使用管理人履行电梯日常安全管理维护的责任,从源头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

进一步看,电梯安全事关民生,属于准公共产品范畴。消除电梯安全隐患,需要政府把电梯管理纳入公共安全监管范畴,理应通过法律制度设计使电梯安全管理有章可循,把电梯的制造、安装、保养和使用等环节都规范起来,明确每个环节的责任主体,以及将监管责任和这些责任主体捆绑起来,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和问责机制,才能防患于未然。

生命大于天。对电梯安全的监护,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公众安全看门人的责任,不仅要采取法律、行政等一切必要措施,使生产、运行、监管等各环节都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而且要对拒不履行电梯安全隐患整改的责任主体加大处罚力度,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这样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沈峰

新闻推荐

网上求医问药藏着“坑”问诊信息竟“自导自演”

新华社发感冒发烧、头疼脑热,想去医院怕麻烦,但又想获得一些治疗建议,很多人会选择在网上搜索。“合理饮食,适当户外活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立法保障电梯安全值得肯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