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将被司法处置控制权或生变 ST罗顿股价连续涨停

来源:证券导报 2019-12-05 10:0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曾丽园)因司法拍卖或导致控股权生变,近来,ST罗顿(600209)股价连续涨停。

12月2日,ST罗顿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海南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下称“罗衡机电”)所持公司股份8780.24万股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ST罗顿表示,罗衡机电所持股份若被司法处置,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2017年6月29日,罗衡机电将持有的ST罗顿878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质押给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国瑞”),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购回交易日为2019年6月28日。因罗衡机电与长城国瑞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合同纠纷,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拍卖、变卖本案质押物,即被执行人罗衡机电持有的公司878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9%。

公告显示,罗衡机电持有ST罗顿股份87802438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0.00005%;本次罗衡机电所持公司股份8780.24万股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99996%,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004%。罗衡机电系ST罗顿控股股东,其持有的股份若被司法处置,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改变。

根据法院出具的《执行裁定书》,除了冻结、拍卖、变卖罗衡机电持有的股票外,还冻结、划拨被执行人罗衡机电、德稻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李维所有的款项人民币73600万元,或查封、扣押、拍卖、变卖前述被执行人相应的等值财产。法院的《执行通知书》责令,罗衡机电、德稻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李维于收到本通知书之日起七日内履行相关义务。

截至公告披露日,罗衡机电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ST罗顿股票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4.472%。

ST罗顿股票在11月28日、11月29日和12月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5%,根据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该公司公告称,除公司实控人、董事李维被文昌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截至目前公司暂无法向其核实有关情况外,公司经发函询问罗衡机电并自查后确认:除因罗衡机电与长城国瑞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合同纠纷,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拍卖、变卖罗衡机电持有的公司878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19.99949%)事项已据实披露外,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此外,ST罗顿还披露,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04.97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5.93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116.62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2221.12万元(未经审计)。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因纠纷被司法处置的案件不在少数,针对这些问题,近日,上海金融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相继推出新规。

目前,对于股票的执行处置问题,全国各地法院做法不一,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直接按照市场价格抛售;当事人自行折价办理过户;寻找第三方案外人接盘买断;网上直接挂牌拍卖。一旦强制执行的股票数量较大,如果直接通过抛售方式处置,很可能对上市公司股价乃至金融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具体看,深圳中院制定并印发了《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强制执行上市公司股票的工作指引(试行)》,明确规定冻结上市公司股票的范围,则应当以其价值足以清偿法律文书确定的债权额及执行费用为限,不得明显超标的额冻结;股票价值原则上参照冻结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60%确定。上海金融法院发布《上海金融法院关于执行程序中处置上市公司股票的规定(试行)》,明确了上海金融法院执行中处置上市公司股票的原则、方式和流程,构建了在证券交易所协助下的大宗股票全新处置模式——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方式。

比较而言,上海金融法院的做法更具创新性,上海金融法院在执行案件中,将拟处置的沪市上市公司大宗股票委托上交所发布司法处置股票公告,并依托上交所的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完成大宗股票处置中的询价、竞价匹配、结果公示等相关协助执行事项。

新闻推荐

10月70城房价涨幅回落“一城一策” 房市进一步趋稳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将被司法处置控制权或生变 ST罗顿股价连续涨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