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13只新股破发 打新人数骤降300万

来源:证券导报 2019-12-05 10: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当时间进入2019年下半年后,A股市场新股不败的神话破灭,生态发生重大变化,破发案例频频出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市的170只新股中有13只已破发,其中,科创板已有6家公司破发,A股主板有7家公司破发。

而缩小时间范围看,10月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截至12月2日,仍有6家上市公司破发,值得注意的是,其中4家是科创板企业,久日新材最新股价相对发行价跌幅已经超10%。

对于科创板破发,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球表示,科创板股价跌破发行价是理性回归,这是成熟的重要标志。

吴晓球称,发行价是市场化的,如果股价永远是在发行价之上,甚至是数倍于发行价,说明这个市场本质上是不成熟的。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科创板越成熟,破发率也会越来越高。在规则合法、环境充分完善、市场有效的情况下,股价的波动以及不同品种的分化都是正常的市场现象,是需要尊重的。

付立春认为,目前科创板处于趋向成熟阶段。在第一批科创板公司上市后,科创板会经历一个初级阶段,企业数量较少,资金追捧较厉害,这时候股价波动比较大,估值可能相对较高。后续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逐渐增多,市场会逐渐回归到一个新的阶段,逐渐走向成熟。科创板市场自身的条件决定了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在不同阶段就会有不同的规律去支配它。

另外主板市场也有2只股破发,渝农商行和浙商银行此前在新股上市相继破发,渝农商行在上市后的第10个交易日即破发。

而浙商银行更夸张,创下0.688%的中签率新高后,在上市首日开盘5秒后,盘中便出现破发。

对于破发,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新股上市表现不佳,根本原因在于发行价偏高,如渝农商行发行市盈率高出二级市场同类股票50%左右,而久日新材、昊海生科发行市盈率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浙商银行首日收盘价计算,中一签只赚30元,这也大大低于今年的打新收益。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19只新股上市(不包括科创板股票),112只已开板新股的平均一字涨停板数量为7.07个,平均每签获利为17765元。

而11月至今,两市共有16只新股上市(不包括科创板股票),9只已开板新股平均收获了5.44个一字涨停板,平均每签获利为12755元。

打新人数骤降300万

近期打新市场不景气,也影响了股民的打新热情。上周打新的邮储银行,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888.20万户,这是近三年来唯一一只申购户数低于1000万户的新股。邮储银行的中签率为1.2591%,创下信用申购制度实施以来新高。

相比之下,11月的其他15只可申购新股,有效申购户数平均值为1193万户。这意味着,参与新股申购的人数骤降了超过300万。

那么这会不会影响股民的申购热情呢?

本周迎来4只新股申购,除了12月2日(周一)已经申购过的当虹科技,还剩下科创板1只,沪市主板1只,中小板1只。

未来打新成技术活

实际上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未来无脑打新可能行不通了,该开始研究新的技能了。

桂浩明认为,科创板在逐渐回归理性,走势上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刚上市时的“过热”行情结束了,当时个股换手率非常高,股价也出现“过热”上涨。

1、科创板个股走势出现分化,有些股价下跌比较明显,有些股价表现比较强劲。

2、市场对科创板的认知逐渐趋于理性,介入科创板的资金不再像过去那样盲目追高,所以换手率有所回落。但目前换手率仍然较高,还有进一步回落的空间。

另外,资金流入也在减缓,说明科创板还会进一步趋于成熟,股价也存在进一步理性回归的空间。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桂浩明认为,科创板和主板最大的差异在于,很多主板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会在增量上相对比较突出,但科创板更多要看成长性,也就是增幅上。因此,光看业绩增量可能难以准确衡量科创板企业的成长性。所以,投资科创板股票和主板股票,尽管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投资逻辑还是存在一些差异,投资者对这一点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

新股破发不必大惊小怪

而市场上一直有种说法,认为新股破发是因为IPO太多了。

但经济日报文章观点认为,事实并非如此。据统计,截至11月28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今年共核准115家企业,融资1563.09亿元,相对于全金融市场,融资总量非常有限,并不是少数传言解读的“新股发得太多了”。

有专业人士认为,对于破发不必大惊小怪。

财经专栏作家皮海洲就表示,新股首日破发需要常态化,并且破发的力度可以进一步加大,在这方面,A股完全可以向港股看齐。比如,新股开盘就破发,让盲目打新者为自己的不理性行为付出代价;又比如,新股破发的力度更大一些,首日就下跌10%、20%,甚至跌停;再比如让更多的新股在上市首日破发,让新股首日破发的比例达到10%左右,甚至还可以更多一些,让投资者在打新时丝毫都不敢有侥幸的心理。

皮海洲并表示,在香港市场新股破发倒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如去年港股新股破发比例超过70%,其中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比例达到三成左右。

(东财)

新闻推荐

让文明驾驶 成为一种习惯

据公安部交管局消息,2019年1月至10月,未按规定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违法停车等10类破坏交通规则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13只新股破发 打新人数骤降300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