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付48万“茶水费”委托买房未成功 法院认定委托合同为无效合同,判受托人退款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2-03 08: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付了48万元“茶水费”买房却没成功,当初说好购房不成功就退款,却只退了18万元,余下部分迟迟不退。购房人吴先生将受托人徐先生告上了法庭,要求退还余下30万元。近日,记者获悉,经武汉市青山区法院审理,法院认为收取茶水费违反公序良俗扰乱市场秩序,因此认定吴先生和徐先生之间的委托合同为无效合同,判决徐先生退还30万元。

武汉的吴先生准备买房,2018年9月,吴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徐先生,徐先生称可帮助其购买两套武汉某即将开盘的商品房。两人达成口头委托协议,徐先生帮助吴先生购买房屋,吴先生支付徐先生“茶水费”48万元。

两人约定若购买不成,徐先生退还吴先生全部费用。2018年9月,吴先生先后通过银行转账支付了48万元。2018年9月底,该楼盘开盘完毕,吴先生未能认购成功,之后吴先生多次要求徐先生退还“茶水费”,徐先生再三拖延。经吴先生多番催要,徐先生只归还18万元,还剩30万元没退。吴先生认为徐先生违反双方约定,严重侵害了个人的合法权益。今年4月,吴先生将徐先生告上了武汉市青山区法院,要求退还余下30万元。

庭审时,徐先生称“茶水费”是法律不允许的,双方都有过错,应各自承担相应责任,一旦交易成功,双方都会从中获益,因此出现的风险也应该是共同承担。

吴先生提交了微信聊天记录、银行转账记录等证据材料,法院认为该组证据相互佐证,能够充分证明吴先生确实转账48万元给徐先生委托其购房,双方形成委托合同关系。

法院审理后认定,根据吴先生提交的其与徐先生微信聊天记录,吴先生应知晓徐先生并无标的房屋开发商的代理销售资格,其向徐先生付高额办事费系借助徐先生个人资源通过非正常程序获取标的房屋购买资格,该意图非公平获取购房资格的行为不仅有违公序良俗、损害其他购房者的公平竞购权,也极易扰乱正常的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被政府主管部门重点整治,因此该委托合同应认定为无效合同。按照法律规定,合同无效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

因此,法院判决徐先生返还余下的30万元给吴先生。(全文化姓)(楚天)

新闻推荐

年底保壳大战开启!这些股票成功保壳概率大

11月19日晚间,*ST德豪连发两个公告,称为了盘活公司的存量资产,缓解公司资金压力,降低财务风险,拟以约2.47亿元出售子公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付48万“茶水费”委托买房未成功 法院认定委托合同为无效合同,判受托人退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