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借“基”入市 年内新基金发行逼近万亿元江湖变了 A股或进入机构时代

来源:证券导报 2019-11-21 12: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前10月基金发行份额一览A股市场正在演绎着一些变化。

一位在今年把股票全都换成了基金的投资者也是深有感触。该投资者表示,“现在股票越来越不好做,经常出现"爆雷"的情况,今年干脆就都只买基金,目前整体收益还不错。”

截至2019年11月18日,今年以来共有824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已突破9970亿元,目前还有大约140只新基金产品拟计划在今年年内募集成立。考虑到新基金成立最低2亿的条件,这意味着2019年新基金募集规模将突破1万亿人民币。

曾经的“一哥”们都凉凉了

虽然大盘近期总体处于区间震荡,不过曾经A股钢铁、石化、煤炭、建筑等周期行业的“一哥”们却一路阴跌,还联手创出了新低。

与之相反的是,A股科技、医药、消费等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尽管很多估值已经不低,但仍有不少公司在大盘调整之际,仍然保持斜45度的上攻态势。

遥想在2005~2007年的那轮牛市中,以金融、地产、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为主线的“五朵金花”行情曾让人激情澎湃,而其中的龙头股更是牛市的一面面旗帜。

然而,最近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虽然大盘近期处于区间震荡,但是中国石油、宝钢股份、中国建筑、中国神华、华能国际、上港集团、中国铝业、鲁泰A等一批曾经A股各自行业的“一哥”们在一路持续下跌后,纷纷联手创出了新低。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中的绝大多数今年的累计涨幅还是负数,明显跑输大市;即使今天大盘指数有所反弹,也仍未能带动这些公司的市场人气。

两相比较,现在市场的分化特征已逐渐明了。例如,“钢铁一哥”宝钢,现在的市值不敌爱尔眼科;“建筑一哥”中国建筑,市值不如迈瑞医疗;“港口一哥”上港集团,市值已低于药明康德;“电力一哥”华能国际,市值已输给澜起科技。“科技医药一哥”恒瑞医药一只股的市值,就相当于宝钢、中国建筑、华能国际加在一起的总市值。

近期,A股的高科技板块火爆,成为市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38只百元以上个股,90%都是芯片、5G、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互联网等行业高科技股,它们代表了A股上市公司结构的一次规模性的转型升级,高科技股成为机构看好明年行情的重要依据。

今年基金赚钱速度比股民更快

公募基金诞生20多年,基金发行市场仅在2015年突破万亿大关。如果再有30亿规模的新基金成立,今年将有望成为第二个超万亿的基金发行年度。

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国大妈疯抢Costco如出一辙,今年新基金发行中,抢购网红基金带来的挑肥拣瘦现象尤为明显,但从业绩表现上看,今年前10强的基金在其新发阶段皆非网红,而网红基金业往往因规模过大容易跑输同业。

具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共有217只新基金成立,第二季度新基金成立的只数为252只,第三季度募集成立的新基金更是达到273只,显示出随着A股市场公募基金赚钱效应的凸显,基民认购意愿逐步提升,公募基金公司趁热打铁,加速推出新基金产品,整个2019年几乎变成基金业的抢钱行情。

业绩是今年新基金产品发行规模不断创出新高的主要刺激因素,截至11月15日,剔除分级基金和今年成立的新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38.58%和37.71%。即使将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加入统计,全部主动权益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也达到29.29%。

上述数据还只是一个平均的业绩情况,根据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进入业绩25强的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全部超过了80%,其中广发双擎升级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更是超过100%,成为今年首只收益翻番的主动型基金,也是今年唯一一只业绩翻倍的基金。此外,广发医疗保健基金、博时医疗保健基金、广发创新升级基金、银华内需精选今年以来收益率也都超过90%。

目前有19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60%,其中25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80%。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盈利的股民仅约三成,具体来看,有15.1%的股民盈利在20%以内,有14.7%的股民盈利在20%以上,更有高达55.3%的股民辛苦半年却是亏损的,其中亏损在20%及以上的投资者最多,达到了40.1%,亏损在20%以内的股民也达到15.2%。

考虑到下半年的A股市场更为注重个股的选择,结构性行情以及机构特点更为明显,A股市场的散户在下半年的A股市场更难赚钱,也就意味着今年基民平均收益秒杀股民平均收益是大概率事件,也正是因为今年一些许多基金的赚钱速度比散户更快。

爆款基金不断出现刺激新基金发行

从众效应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推手因素,今年新发基金规模破亿的背后,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爆款基金不断出现,从而在A股市场上形成了基金的口碑营销,毕竟基金亏钱的历史也历历在目。

比如今年的网红基金睿远基金,睿远成长价值基金是2019年上半年发行最为火爆的基金,3月21日发行首日获得超过720亿元资金的认购,A类基金份额配售比例低至7.03%,最终成立规模59亿元,份额持有人超过41万人,当时退还的资金就超过600亿元。

不仅新发基金获得资金热捧,老基金的规模也得以迅速增长,比如成立于2018年11月的广发双引擎升级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规模为0.9亿,今年一季度降至0.5亿,这一规模继续维持到今年二季度末,但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末,规模就从0.5亿飙升了十几倍,由于赚钱看起来比自己炒股来得更快,许多炒股的散户开始关注基金产品,广发双引擎升级基金突破了8亿。

今年新发基金规模得以破万亿,恰恰是因为公募基金今年凌厉的业绩表现,令越来越多的散户愿意将资金交予基金公司代为打理,也令新发基金获得更多的资金关注。

11月18日,天风证券发布的最新公募基金仓位测算报告显示:截至11月15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8.6%,相比上周估计值上升0.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6.3%,相比上周估计值上升1.1%;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当前仓位估计值在2016年以来仓位估计值序列中的分位点分别为60.4%和82.7%,处于相对较高位置。

按此仓位水平测算,今年以来新成立的370只权益基金,合计3385亿元的募集规模,在完成建仓后将有2994.95亿元资金借“基”入市。其中,9月份新成立的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和广发央企创新ETF,是今年新成立权益基金中规模最高的三只产品,合计将提供近400亿元的入市资金。

尽快适应A股新变化

看看各大公募、私募的排行,平均收益基本在20%以上,名列前茅者翻番的也不在少数,但不少客户,2019年依然收益惨淡,甚至不乏亏损累累者,究其原因,大部分是因为以下几点:第一,老经验作祟,死守不放,最后分文不值。第二,喜欢低价,喜欢补涨,最后行业分化,收益全无。第三,是喜热点,追题材,最后来回坐电梯,一不小心就深套。

A股国际化加速的进程下,要尽快适应新的变化,把很多老的没用的经验和坏习惯尽快清零。2019年有一些客户在年初拿着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保利地产甚至是海通证券的,到如今也收益过50%,这些人看似平平无奇,与热点无关,只是静静地、傻傻地拿着他们认为不错的甚至传统的行业,但从效果来看,也很不错。

把A股划分三个时代的话,最早是庄家割韭菜时代,后来是游资割韭菜时代,这几年渐渐过渡到了机构、游资割韭菜时代,有一点是很明显的,韭菜越来越少了。

有些韭菜被彻底割掉了,再也不会来A股了。

也有些韭菜学聪明了,投身机构,买了公募基金或者私募基金,现在连很多营业部总经理也觉得自己炒股不行,要交给我们私募投资了。

未来还将进入的是机构与机构互割时代,有研究能力的机构割掉没有研究能力的机构,沉重稳重的机构割掉散户化的机构。

有分析指出,一批稳定盈利的机构会逐渐出现,这些机构平均每年获得15%-30%的复利回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放心的把钱交给他们,他们逐渐壮大,并成为市场里面的中坚力量,并不断挖掘价值,机构的大时代慢慢来临,这样的A股才会脱离目前的这种尴尬境地。

年内新基金发行逼近万亿元,或许,A股开始进入机构时代,至少A股已开始了新变化。

(中合)

新闻推荐

A股全面反弹,沪指突破2900点 金融回暖 外资涌入

昨日,A股市场各指数全面反弹。早盘,沪深两市惯性低开,随后震荡下挫,沪指最低跌至2884.09点,再创短期新低。之后券商等金融板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借“基”入市 年内新基金发行逼近万亿元江湖变了 A股或进入机构时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