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基建投资年底持续加码持续高景气 水泥板块表现强势

来源:证券导报 2019-11-21 11: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期,国务院推出政策组合拳支持基建,下调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另外,无论是从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的项目来看,还是从地方密集启动开工的项目看,长周期、特大项目明显增多,交通基建项目占据大头,投资额达数千亿。多家机构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将持续回暖,基建产业链龙头值得关注。

1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会议还提出,基础设施等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不超过50%比例的资本金。此次是国家又一次下调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意味着铁路、公路等交通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有可能降至15%左右。

截至今年10月,发改委批复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额在11272亿元,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占比最高,为49.12%。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发改委一共批复了几十个基建项目,包括18条铁路项目及多个城市的地铁项目,涉及投资近5000亿元。

11月19日,水泥概念板块表现强势,上峰水泥领衔多只个股跟涨。

消息面上,随着北方地区重污染预警的相继发出,各地水泥熟料企业停限产情况也日渐明显,河南地区水泥价格扶摇直上,刷新了历史高点。据中国水泥网消息,11月15日,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的渑池仰韶水泥发布调价通知称,由于受环保政策影响,各原燃材料价格浮动,结合周边水泥市场行情,经公司研究决定,从2019年11月15日下午6时起,公司42.5级散装水泥出厂价每吨上调40元,调整后的价格为每吨670元;52.5级散装水泥出厂价每吨上调40元,调整后的价格为每吨770元。

此外,河南锦荣水泥11月15日再次发布涨价通知,自11月15日上午9时起,P.O42.5水泥在原价格基础上调20元/吨。此次已经是该企业自10月31日起第8次上调水泥价格。其中从11月10日到11月15日,6天时间该企业已经连发了6张调价函。经过8轮上涨,该企业P.O42.5水泥累计涨幅高达210元/吨。

华西证券发布水泥行业投资策略称,历史经验表明需求预期反转往往是这轮水泥行情的催化剂,而行业高景气叠加降息降准利好往往能够带来板块超额收益,因此认为在行业高景气度可持续性被市场逐渐验证后,板块将迎来纠错和估值修复,目前行业估值5-7xPE、股息率4-7%,估值切换/修复箭在弦上。

另外,中泰证券指出,重点应该关注广东区域的水泥景气边际改善,一方面本身需求端的延后释放将带来同比增量,另一方面广东一直以来也没有明显的错峰生产,对供给端政策弱化的冲击不是特别明显。Q4重点关注广东省水泥投资机会。我们认为需要重点关注2019Q4广东水泥需求增速有望继续环比改善。从2019年1-8月华南以及两广整体的水泥出货进度看,2019均逊色于2018年,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天气原因导致,而不是因为区域基建或地产的需求弱化,而展望2019年下半年,这部分滞后的需求有望释放。根据香港天文台公布的数据及模拟预测,今年9-11月输送到华南沿岸的水汽较少,因而该区雨量会较少。我们认为,如果降雨量较少将有利于四季度的水泥施工的连续性以及水泥价格持续回暖。

与此同时,国金证券指出,国内设备更新需求增长、基建托底政策、环保力度加强、人工替代等因素持续推动工程机械销量增加。长期来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保有量增大带来的巨大需求量可以适当平滑周期波动。三季度挖掘机销量增长好于市场预期,汽车起重机销量增速由负转正,混凝土机械保持较高增速,工程机械龙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高于净利润,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财务指标稳中向好。本轮周期的竞争环境以及相关公司的现金流水平均好于上轮周期;行业龙头市占率提升。(中合)

新闻推荐

安全边际较高的高分红潜力股受关注

10年期国债收益率3.2278%,创近一个月新低,整体处于历史较低位。在经济下行、上市公司盈利负增长、降息、弱需求刺激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基建投资年底持续加码持续高景气 水泥板块表现强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