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小伙见网友喝2两白酒次日死亡 法院判酒局5人尽到朋友义务无过错不担责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1-21 07: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从网上打游戏认识了网友,小伙从外地到沈阳市辽中区特意与网友相约见面并一起喝了酒,结果酒后小伙在宾馆死亡,随后几位网友被小伙家属告上法庭,他们会承担责任吗?记者从法院判决了解到,虽然死者的母亲认为,其儿子死亡是过量饮酒所致,但法院判决与小伙一起喝酒的5位网友不担责。

信茜与死者董某某是网友。2018年8月29日中午,董某某给信茜打电话,说他要途经沈阳,所以特意到辽中与其见面。2018年8月31日下午,信茜和另外4名朋友与死者董某某去的一家火锅店用餐。席间董某某自己要了北京二锅头半斤装白酒一瓶。信茜要了宁夏红一小瓶,其他人均喝的是啤酒。

董某某喝酒后趴在餐桌上呕吐。信茜征求董某某意见后,给其预定了宾馆,由梁某和詹某打出租车将其送到预定的宾馆105房间。第2天下午,信茜给董某某发微信、打电话对方都没有回应后,给宾馆老板打电话让其看看105房间的客人是否还在。老板打开房间后叫了董某某几声没有回应。老板告知信茜说董某某恐怕不行了。信茜和梁某及时赶到宾馆,随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到场后告知董某某已经死亡。

死者董某某的死亡原因未经公安机关尸检确认,其母亲张某某认为,董某某的死亡是与5人一起大量饮酒造成的,于是将5人起诉到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张某某爱子不幸去世,确实痛心。张某某以死者与信茜等人大量饮酒导致死亡为由要求其承担责任,符合普通人的情感需要。但是否应承担民事责任,需要根据确定信茜等人的行为是否有过错及其与死者死亡是否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否则可能导致民事责任泛化,妨碍正常的民间交往和民事活动。

信茜等人的行为是否有过错的问题。信茜作为死者董某某的网友,在得知董某某路过沈阳来看望自己的信息后,出资出精力招待远道而来路过此地看望自己的网友,尽到了朋友应尽的义务;其他人通过信茜与死者一起共同进餐,他们与死者素昧平生,没有交流;死者实际喝酒2两左右,不符合普通人观念中的过量饮酒。

信茜在发现董某某呕吐后告知其不要再喝酒,为其预订酒店,并让梁某某和詹某将其送回酒店休息,尽到了作为朋友应尽的义务,均无过错。张某某要求5人赔偿各项经济损失之诉讼请求,无事实依据,法院不予支持。鉴于信茜等5人每人自愿补偿给张某某3000元,是对自己权利的一种处分,不违反法律规定,予以确认。

法院一审判决后,董某某母亲上诉,法院驳回上诉。(辽沈)

新闻推荐

因法之名护卫“头顶上的安全”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有效预防和依法惩治高空抛物、坠...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小伙见网友喝2两白酒次日死亡 法院判酒局5人尽到朋友义务无过错不担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