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拆违建别墅,“低调”巨额补偿太蹊跷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1-15 07: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法治周评

最近有一则新闻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据澎湃新闻报道,河南省信阳市震雷山风景区73套违建别墅面临拆除,但蹊跷的是,当地政府研究决定出资数千万元作为拆迁补偿,理由是“政府曾鼓励支持别墅的建设而存在过错”。另据新京报报道,这些别墅多为当地干部所建,现在的住户大都是退休干部,当地多个政府部门在此有家属区。

国务院2011年发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明确规定,“对认定为违法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的,不予补偿”。信阳市平桥区政府办副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这些别墅都没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和建设手续,已经被认定为违建。既然如此,当地政府准备用数千万财政经费作为拆迁补偿的依据何在?

从别墅买家的角度来看,当地政府公告中提供的处置方案比较“人性化”,“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别墅买家的利益。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的信息,当地政府当年鼓励各部门来景区搞开发、建别墅,确实有错在先,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但问题在于,只见当地政府用财政资金为当年的过错买单,未见有人因此被问责,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

评判此事,有几个问题绕不开:当地村民都知道风景区内不能建别墅,当地政府当年为何要“鼓励支持”?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违规建别墅、建家属区,这个决策是如何做出的?这种反常操作背后有无猫腻?如果这些别墅真是政府部门家属区、住户大都是退休干部,用数千万元财政资金作为拆迁补偿,是否有什么“特殊考虑”?

对这些核心问题避而不谈,只想“低调”拿财政资金“摆平”,这个算盘怕是打错了。怕就怕,当地政府“研究决定”用公帑为个别部门、个别干部的过错“买单”,在大家还不知情的时候,这件事就这样悄悄“翻篇”了。截至目前,当地政府的补偿公告没有在“官宣”,这则新闻的关注度并不高,既没登上热搜,也没有更多深度报道。

在风景区违建大片别墅,当地政府轻描淡写认个错,仅仅开个会决定拿数千万元财政资金“低调处理”,恐怕行不通。纪检监察部门,应该有所行动了!(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推荐

四川一男子不服民警查酒驾: 我喝的是药酒,不是酒!

近日,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通滩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酒驾专项整治行动时,查获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男子邢某。当...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拆违建别墅,“低调”巨额补偿太蹊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