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秋天防治感冒,这些方法不太靠谱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0-15 06: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秋分天气明显转凉,很多人担心被感冒盯上。

于是,吃橙子补维C能防治感冒,洋葱可以吸收感冒病毒,洗冷水澡不易感冒等等防感冒的“妙招”又一次被大家翻了出来。

但事实上——这些方法都不靠谱。

●不靠谱方法一

吃泡腾片补充维生素C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学者,对30多项涉及1.1万人参与的研究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得出结论:对普通人来说,服用维生素C防治感冒没有任何效果,为了防治感冒而服用大量维生素C完全没必要。

●不靠谱方法二

姜汤有助治疗感冒

生姜能发汗解表,有助祛风散寒。如果受风寒时,喝一碗热姜汤,患者微微出汗,确有治疗感冒之疗效。但如果得的是风热感冒,就不可用姜汤来治疗。

●不靠谱方法三

板蓝根能防治感冒

看到周围有人感冒,自己先冲两袋板蓝根来预防的大有人在。其实,板蓝根并不适合所有人。板蓝根性味苦寒,较适于体内热邪导致的风热感冒,体质偏虚寒的人以及小孩,均不适宜使用板蓝根。

●不靠谱方法四

熏醋能防感冒

实验发现,熏醋对于房间内的细菌数量没有显著影响,也就是说用醋熏房间并不能杀菌防感冒。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屋里的醋酸浓度过高,反而会灼伤人的呼吸道黏膜,导致患有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疾病的人病情发作或加重。

●不靠谱方法五

洋葱可以吸收感冒病毒

事实上,洋葱虽然富含有机硫化物,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但房间里面放入洋葱,靠气味来吸附感冒病毒的说法是不靠谱的。把洋葱摆放在家里,除了闻点气味之外,起不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不靠谱方法六

捂汗能治感冒

和姜汤一样,这种方法只适用于风寒感冒,因为风寒感冒主要采用辛温解表的方法治疗,让身体的汗外排就会舒服很多。

提醒,在高热吃了退烧药后,过度捂汗不但不利于散热,反而会使体温在短时间内升得更高,还可能造成脱水。

●不靠谱方法七

洗冷水澡有助防感冒

“要想身体好,每天冷水澡”。很多人洗过冷水澡之后都觉得神清气爽,一年四季坚持,甚至在冬天,也有人通过洗冷水澡的方式强身健体减少患感冒。

实际上,对于体质较差的人来说,洗冷水澡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发热等病症,应尽量避免。

此外,冠心病、急性肝炎、高血压、活动性风湿病患者及高烧病人更不宜洗冷水澡。

(宗多加)

新闻推荐

人类为何攀登珠峰?这些影片给你答案

《珠峰史诗》(1924)默片史上最经典的登山纪录片,记录了英国著名登山家安德鲁·欧文和乔治·马洛里第三次冲击珠峰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秋天防治感冒,这些方法不太靠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