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向背后的美丽致敬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0-14 08: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文\海南日报记者周元

阿勒泰的美让游客流连忘返。但只有长期生活在那里的人,才知道守护这份美丽,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北湾边防连所驻扎的地方位于哈巴河县额尔齐斯河、喀拉苏河、阿拉克别克河的交汇处。沼泽密布、植被茂盛,是滋生蚊虫的温床。当地流传着“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北湾的虫子一把抓”“三个蚊子一盘菜,十个蚊子咬死牛”的顺口溜。

据专家考证,这里夏季每立方米蚊子达1700余只、“小咬”(学名“蠓”,人被叮咬后局部肿胀﹑奇痒)3500余只,与非洲乍得湖、坦桑尼喀湖,拉丁美洲亚马逊河流域并称为世界四大“蚊虫王国”。

一开始得知要去北湾边防连参观采访,我心里还有点发憷,特意换上了长裤、长袖和包脚面的鞋子。进到了部队营区,才发现只有零零星星的蚊子。“每年5月至8月才是蚊虫最多的时候,这个季节已经很少了。”边防连的负责人解释说。

通过观看视频、图片和采访官兵,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在这里戍边的艰难。

“出门三层衣,回营一身红”,巡逻途中,官兵领口、袖口、裤腿等缝隙常被蚊虫潜入叮咬,日积月累的伤痕会形成一圈独特的“项链”“手镯”。“沿河不骑马,军犬不套索”,夏季蚊虫肆虐,军马遇河发疯般往里跳,以解叮咬之苦,官兵只好牵马而行。军犬套上绳索,不出一小时就会被蚊虫“围攻”致死,自建连以来,已有7条军犬被蚊子叮死。

有一张照片让人印象深刻——一双官兵摊开的手掌,密密麻麻都是小黑点。原来这一巴掌下去,竟拍死了100多只“小咬”。时至今日,守防环境日新月异,从盛夏穿着棉衣巡逻到六代防蚊服配发官兵,从点着牛粪进行户外活动到住进生活、训练、娱乐一体化宿舍楼,官兵与蚊虫的“较量”日益减少,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训练执勤当中。

“一脉相承的中国力量,让咱们奔赴边疆。钢枪不怕上膛,保边关固若金汤……”这首由北湾边防连官兵作词的歌曲《站在北湾望北京》,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除了边防官兵,阿勒泰还有一批特殊的戍边者——兵团人。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我们来到了中哈边境的“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军武哨所。这里一年6级以上的大风要刮140多天,冬天气温更是低至零下40多摄氏度。该团职工戏言,生活在这里一年要“死”4次——春天被洪水吓死,夏天被蚊虫咬死,秋天被风沙刮死,冬天被冰雪冻死。即便这样,1988年以来,一八五团职工马军武与妻子张正美以哨所为家,30多年如一日与荒山、雪岭、戈壁、沙漠、瞭望塔、界碑、界河为伴,从没想过离开。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马军武夫妇语言朴实、坚定有力。作为兵团二代,马军武夫妇出生在阿勒泰,奉献在阿勒泰,如今,他们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也从内地回到一八五团工作。

在阿勒泰,还有很多和马军武及其父辈一样的兵团人,他们用行动践行了自己屯垦戍边的誓言,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天,我们看到如此美丽、富饶、安宁的阿勒泰,无不要向那些无私奉献的戍边人道一声辛苦与感谢!

新闻推荐

现场签订和意向售机141架,6万人次到场观展: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落下帷幕

据新华社天津10月13日电(记者宋瑞毛振华)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13日在天津空港经济区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展...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向背后的美丽致敬)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