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王国维读书“四法”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0-14 08: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国维(资料图)王国维是近代难得一见的勤奋刻苦的读书人,他曾经说过:“余毕生惟与书册为伴,故最爱而难舍去者,亦惟此耳!”王国维一生爱书、搜书、嗜书、读书,通过独特的读书方法奠定了他人难以企及的学术地位。

王国维主张直透纸背地读书。王国维从16岁开始,就研读《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在嗜文史、长校勘、精词章方面已初显端倪。18岁时,他细阅经学大家俞樾《群经平议》,专门撰文逐条批驳,让同代学人刮目相看。当他从事自己喜好的专业之后,更是对不可或缺之书下力气细读、精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以直透纸背的眼光读书,绝不敢马虎、潦草。王国维精读细阅之书大多是前人做过不少工作的“善本”,而在阅读的过程中,依然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特别地仔细认真,小心谨慎。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校读《水经注》。《水经注》经过清代数位大儒努力,基本上可以给读者提供阅读的方便,但王国维没有轻信前人,就此止步,他又以独特、挑剔的眼光,进行了长时间的校勘,终于求得了满意的效果。据北京图书馆透露,经王国维手校手批写成跋语的古籍,被收藏的有190种之多;日本《东洋文库书报》刊载,东洋文库中有25种王国维亲手批校之书,被列为“特殊本”收藏。

相互比较地读书,也是王国维摸索出来的读书诀窍。王国维认为,有比较才有鉴别。读书时使用比较法,不仅能够发现问题,而且可以帮助读书人提高认识,锤炼见解。王国维的比较读书法使用最多的是对古籍的整理、校勘,正因为他擅长比较,又加上能够站在前人的肩上,所以经其手整理、校勘的古籍质量均属上乘。比如,王国维读词时,还自觉地将词与词、此一词人同彼一词人的意境、神韵、风格、表现手段、失误等诸多方面进行对比。同时,他还将此一时代的词人同前一时代或后一时代的词人、甚至是诗人进行对比。通过对比,可以使某词人的特点更为突出,这样,对词人的了解就更加深透、全面、准确。

王国维提倡探求本源地读书,坚持用疑问的眼光去读书,在读书之时,就极易发现问题。为了解决发现的问题,他常常一部书连着一部书地读,不间断,这就是他的探本求源读书法。

王国维喜欢循序渐进地读书。王国维读书目的明确,要求严格,不急不躁,循序渐进。如研读康德,对其著作中某些章节的精神领会不透,他便暂时停下,而去读叔本华。因叔本华是通解康德的关键,读完叔本华之书,再回过头来读康德。反复数次,所有的疑难也就烟消云散了。他研究戏曲史,先从通读、辑校唐五代词,搜罗宋、金、元词目入手,再转向曲目地找寻,撰成《曲录》,接着,以《曲录》所列书目为向导,从众书中寻找滑稽戏的材料,撰成《优语录》;考证戏曲的缘起,著《戏曲考源》。戏曲是戏曲作者撰成的,他便仔细研究作者们的生平,专攻《录鬼簿》。再深一层,重点讨论大曲问题,脚色问题,一层更进一层,一个问题的探讨比另一个问题的探讨更为深入。经过五年时间的精心准备,最后形成总结的成果——《宋元戏曲史》。王国维就是这样由浅入深、由点及面、由表进里,循序渐进地读书做学问。前面的读书是为后面的读书治学作准备、打基础,后面的读书又是前面读书活动的深入和提高。

王国维治学过程中创立的独特读书方法奠定了他学术上的伟大成就。

新闻推荐

美国加州颁布禁烟令海滩和公园将成无烟区,违者可能面临25美元罚款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近日出台禁烟新规,将不再允许人们在州立公园和海滩吸烟,违者可能面临25美元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王国维读书“四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