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醉酒后小区挪车不算醉驾? 浙江新规引争议,醉驾处罚变轻了吗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10-10 09: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这两天,浙江出台的一条规定引发了网友的极大争议。

近日,浙江省下发了“印发《关于办理“醉驾”案件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的通知”。其中,对于醉酒在广场、公共停车场等公众通行的场所挪动车位的,或者由他人驾驶至居民小区门口后接替驾驶进入居民小区的,或者驾驶出公共停车场、居民小区后即交由他人驾驶的,不属于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规定的“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即醉酒后叫代驾行车至小区门口,车主接替驾驶进入小区的,今后在浙江不被认定为“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

这规定是不是意味着对“醉驾”行为处罚变轻了?

浙江省的会议纪要首先对“道路的认定”做了说明,指出刑法中的“道路”,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执行,不包括居民小区、学校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内等不允许机动车自由通行的通道及专用停车场。而醉酒“挪车”等行为将不被认为是“危险驾驶”。

律师王殿学分析说,浙江省的规定不意味着醉驾的处罚进行了从轻,而是处罚更加人性化,处罚更加明确。“首先明确一点,"醉驾一律入刑",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刑法总则第13条明确规定了,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这条所有的罪名都适用,当然也适用于危险驾驶罪。”

有网友问,驾驶员接替代驾驶入小区后,醉驾造成严重后果怎么办?

王殿学说,可以以过失致人重伤,或者过失致人死亡来处罚,并不意味着不处罚。“尤其在小区、学校校园等地,因为人来人往较多,并且行人可以不按交通规则行走。”央广

新闻推荐

被扔高速路

据媒体近日报道,一对年轻夫妻驾车到京哈高速宝坻段时,两人发生了争吵,丈夫一气之下把妻子扔下车就走了。幸好被巡逻的交...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醉酒后小区挪车不算醉驾? 浙江新规引争议,醉驾处罚变轻了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