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罚站罚跑”教育 让教师惩戒权走上前台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0-10 08: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日前,广东省政府关于《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中小学任课教师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采取责令学生站立、慢跑等教育惩戒措施。这是广东在全国率先尝试用立法赋予老师教育惩戒权。

长期以来,教育法律法规过分强调不可对学生实施体罚和变相体罚,却没有明确地赋予教师必要的惩戒权。如果连适度的“罚站罚跑”都不敢,那么教育惩戒权注定只是一句空话。赋予教师合法的惩戒权,才有利于对难以管教的“熊孩子”进行“刚性约束”。社会各界通过讨论,基本上达成了共识:赋予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惩戒权是必须的。惩戒权如果不细化仅仅在道义上空喊“应当、必须”,这是没有太大价值的。因此,当务之急是从共识走向务实,尽快制定出台惩戒权的细则,把教育惩戒权落到实处、化为现实。

当然,惩戒本身也是一种“伤害”,不过它是促使学生切实体验内心痛苦,从而达到教育目的的手段。善于运用惩戒的教师,往往最重视惩戒之后的跟踪教育,把说理和引导的工作做足做透,显示一种宽严相济、刚柔并用的教育智慧。正如教育专家所述,“罚站罚跑”这类惩戒好比一把高悬的剑,对学生有威慑的作用,却不一定要用这把剑去刺谁。(人法)

新闻推荐

小叔子和嫂子结婚离婚 又和嫂子的妹妹结婚离婚 还有人和亲家母结婚又离婚 一家11人半月内 结婚离婚23次 太乱了! 为了多得拆迁补偿

近日,浙江丽水莲都区有户人家最近出了件怪事。这户人家11名成员,半个月内频繁结婚离婚,半个月内结婚、离婚达23次,而...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罚站罚跑”教育 让教师惩戒权走上前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