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敬老孝老平时也须多用功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0-08 09: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7日,迎来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今年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第七个“老年节”。全国多地都开展了“尊老、敬老、助老”和重阳节主题活动。

(10月7日央广网)

又至重阳,尊老敬老的话题与活动也多了起来。在山东,淄博中心城区建成了“长者食堂”,让独居老人吃饭不愁、生活无忧;在江西,重阳节前夕,靖安县千位老人齐聚一堂同吃“千叟宴”。不难发现,“敬老消费”也红火起来,比如,在喜过“双节”的人潮涌动中,商家销售直线上升,老年服饰、黄金珠宝、保健家电等大受青睐。

孝老爱亲,向上向善。无论是商家开展的“敬老消费”,还是社区或相关机构组织开展的敬老孝老活动,都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尊重。对于享受到敬老待遇的老人们而言,自然也是开心的。尤其是,若子女能够陪伴身边,或者和子女一起出游,或者在乡下和子女一起劳作,这些都是幸福的事情。

时光飞逝,人生易老,这是不争的现实及生命规律。给老年人应有的尊重,让他们欢度晚年,不仅是为人子女分内之责,更是社会大事。今年10月是全国第十个“敬老月”,10月7日是全国第七个“老年节”。设置这些节日的目的,就是让广大老年人享受到全方位的关怀。但同时也应认识到,敬老孝老不能仅停留于年节,更须贯穿于平时。

值得庆幸的是,今年国庆黄金周“碰头”重阳节,也就意味着,为人子女者有了陪伴父母的机会。但若没有这样的“碰头”,恐怕有些子女就不可能“心安理得”陪伴父母,因为在外打拼者不可能专门请假回家看父母,有的只能是或电话或视频或网购送上的祝福。不过,为人子女更应该将孝心孝举落之于平时,让父母不缺失子女的爱。

对于社会来讲,敬老孝老同样不能只停留于“老年节”“敬老月”。比如,有的用人单位为员工放“孝老假”发放“孝老金”就值得赞许。同样,对于社区等,宣传敬老孝老更应在平时多进行,对于老年人存在的生活困难,当联合社会力量全力帮助解决。另外,也应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执行力度,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构筑起铜墙铁壁。

敬老孝老不仅是某个人的事,也不仅是某个时间节点的事,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是须持久做好的大事。尤其是对于子女来讲,应该珍惜父母在世的时光。正如媒体所言,请在以后的日子里,不仅仅是重阳节这一天,多回家看看;“回家”不仅仅是为了回应老人的呼唤,“回家”本身也是家庭和社会前行的归宿。诚如其言,敬老孝老须在平时多用功。

□杨玉龙

新闻推荐

开门立法彰显法治进步

为广泛收集立法建议,使地方立法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广东省湛江市人大常委会近日面向全市公开征集2020年度立法计划建议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敬老孝老平时也须多用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