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开门立法彰显法治进步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0-08 08: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为广泛收集立法建议,使地方立法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广东省湛江市人大常委会近日面向全市公开征集2020年度立法计划建议项目。

从技术上说,立法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动,因此需要专门的机关起草、审议和颁布。但是,这只是解决了“怎么立”的问题,更重要的还在于“立什么”。要解决这个“立什么”的问题,应该通过各种有效方式,最大限度地广泛集纳民意。进一步看,提高立法质量,实现良法善治,根本途径就在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在立法中反映社会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实际是崇尚法治与敬畏民意的体现。就此来说,为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公共政策制定者和社会大众之间应搭建起坚固的互动互信平台,把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贯穿到民主立法的酝酿、制定、实施和完善的全过程,从而多制定一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反映人民群众需求的法律法规。在立法前征集立法计划的建议项目,以及立法发布前先听取公众意见,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情怀,是把立法的民主化放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

当制度和法律能够表达民意、代表民意时,这些制度和法律就能得到人民的认同、拥护和支持。推行这种制度和法律所付出的社会成本就会减少到最低限度。因此,理应让民意成为立法的灯塔,指引我们在法治之路上前行的脚步。(中法)

新闻推荐

环境保护开始起步

1971年冬到1972年初,官厅水库下游发现大量鱼类死亡,经调查,主要是由于工业废水污染了水库水源。周恩来总理较早注意到环保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开门立法彰显法治进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