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人民性\’理念”“立体化焰火”“高科技光艺” 张艺谋团队详解国庆广场大联欢三大关键词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0-03 05: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新华社记者骆国骏周宁李德欣孔祥鑫

热烈绽放的焰火表演、璀璨夺目的光艺展示、激情澎湃的千人交响、时尚曼妙的同歌共舞,绘就恢宏壮美的视听盛宴……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成功举行。联欢活动总导演张艺谋等主创团队成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详解联欢活动的亮点。

“"人民性"理念”:

群众参与大规模“快闪”千人交响演奏经典

“这是一场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的艺术盛宴!这是伟大的人民群众创造的伟大奇迹!”谈及这场筹备近一年的国庆广场大联欢,总导演张艺谋感叹道。

【人民性】“整场联欢活动的编排理念是"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充分体现了"人民性"。”张艺谋说,“我们没有邀请太多艺术家,大部分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他们没有整齐划一地歌唱,也没有身着统一的服装,而被赋予充分的表演自由:手持发光物,丝巾飞扬、欢歌热舞、人潮涌动、声浪冲天、全场沸腾,在天安门广场"嗨"起来,真切表达幸福感和获得感,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

张艺谋说:“为致敬人民,我们首次特别制作高难度特效烟花——"人民万岁",连续绽放三遍,配以手持烟花、音乐烟花和各种新型礼花,使天地交相辉映,铺展出一幅欢乐祥和的盛世图景。”

【大规模“快闪”】一场由学生、军旅模范、残疾人、快递小哥等各界群众参与的大规模“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在天安门广场壮丽呈现。“"快闪"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人非常喜欢的艺术表现形式。从大学生边奏边唱,到解放军战士进场围观,再到各民族舞者自由欢舞、残疾人艺术团尽情表演,直至数万广场群众同歌共舞、歌声响彻云霄……”张艺谋说,那一瞬间,每个中国人都会为之感动。

【千人交响+千人合唱】本场联欢活动,千人交响乐团和千人合唱团联袂献艺。来自全国16支交响乐团的1028名乐手联合组成千人交响乐团,与1400名大中小学生组成的合唱团奏乐高歌。一曲曲铭刻时代烙印、饱含奋斗激情的经典歌曲声声入耳。

“我们主要选取群众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联欢活动执行总导演甲丁说。

“立体化焰火”:

“双线70”精彩绝伦“三维烟花树”地空一体

“用八个字形容这次烟花燃放的效果——隆重大气、既美又猛。”联欢活动焰火总导演蔡国强说,本次烟花燃放突出空间布局、立体化设计、艺术性呈现,形成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和激动人心的热烈场景。

【“双线70”】“这次焰火设计和生产的科技含量很高,实现了两大技术突破,其中之一就是代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数字特效烟花"70"腾空绽放时呈双线造型,即用双线焰火勾勒出的美术数字造型,且打到300米高空。”双线数字特效烟花制作为何高难?蔡国强解释说,“发射到空中的弹药是旋转的:字母造型绽放这次是"M",下次可能是倒过来的"W";数字造型绽放后可能是"5",也可能是"2",因此极难定向,需要高超的制作工艺。”

【“三维烟花树”】另一项技术突破是成功制作并运转三维动态特效烟花树。“在广场设置的7棵约25米高、可变幻、多面体的烟花树,象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欣欣向荣的巨大成就,也体现生态环保的理念。”蔡国强说,每棵树都有4扇叶片,可随树干360度旋转,每扇叶片都配有不同类型的特效烟花。7棵树通过旋转组合燃放构成一幅幅焰火盛景:时而配以LED灯呈现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时而构成孔雀开屏的造型,时而展现“牡丹开合”“风筝摇曳”“笑脸绽放”等三维动画效果,使焰火表演立体感陡增。

“高科技光艺”:

“数字光影”令人赞叹科学施训智能高效

【“数字光影”】在联欢活动光艺总导演沙晓岚看来,整场表演的关键是3290名群众演员每人手举一个光影屏,共同构成“巍峨的长城”“飘曳的风筝”“展翅的和平鸽”“飘动的五星红旗”等一幅幅主题巨幅动图。这是北京理工大学团队多年研发的数字表演与仿真高科技成果。

【科学施训】针对“数字光影”表演规模大、时间长、元素多、节奏快、排练时间短等问题,北理工团队采用仿真手段协助主创团队完成创意、编排、排演等各阶段的相关工作,使排练时间从原本至少2年减至几个月。张艺谋认为,数字表演技术的创新应用,既为节目创意插上科技的翅膀,又实现了群众演员的智能化科学施训,节约了大量经费和时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新闻推荐

70年,梦想不灭、奋斗不止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董峻)历史就是人的故事。9月1日起,新华社播发的30篇“700字说70年”栏目稿,讲述了30个光阴的故...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性\’理念”“立体化焰火”“高科技光艺” 张艺谋团队详解国庆广场大联欢三大关键词)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