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全新方队 威武之师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0-02 10: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领导指挥方队

第一排面全是将军

▲350余名受阅队员全部从解放军全新作战指挥链中抽组,25名将军组成将军排面……1日上午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领导指挥方队步伐整齐地通过天安门。这是我军首次组建领导指挥方队接受检阅。

领导指挥方队领队是姜国平少将和陈作松少将。队员从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机构中抽组。第一排面全为将军。据了解,领导指挥方队队员平均年龄38岁,6名队员有参战经历,65人参加过赴外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88人参与指挥过重大军事演习活动。

火箭军方队

首次以战略军种名义亮相国庆阅兵

▲352名身着墨绿色火箭军军服的受阅队员1日上午接受了检阅。这是由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后,火箭军部队首次以战略军种的名义参加国庆阅兵。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素有“大国重器”美誉。火箭军方队以火箭军某基地为主体组建,其中有实弹发射经历的83人,平均年龄23岁,全部是从一线作战部队精心挑选的打仗型人才。将军领队薛今峰多次指挥陆基、海基实弹演习,另一名将军领队张凤中多次指挥实弹发射、红蓝对抗演习。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

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战略支援部队方队在1日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由战略支援部队牵头抽组,参阅人员来自160多个团以上单位,队员平均年龄23.7岁,平均身高180厘米。

2015年12月31日,战略支援部队成立。组建以来,战略支援部队积极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扎实开展新型领域对抗演练和应急应战训练,充分发挥战场环境保障、信息通信保障、信息安全防护、新技术试验等作用,推进关键领域跨越发展,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

民兵方队

“铿锵玫瑰”绽放长安街

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的民兵方队,作为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1日代表全国民兵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民兵方队队员来自朝阳区所辖24个街道、19个乡和所属教育系统、国资系统、卫生系统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她们平均年龄26岁,平均身高172厘米,95.4%队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还有81名“妈妈队员”。为了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她们主动报名,放下工作、暂停学业、推迟婚期、挥别亲朋,集结阅兵训练场,将满腔赤诚的报国热情融入训练生活。

自1984年开始,朝阳区多次组建民兵方队参加国庆阅兵,赢得了“民兵之花”“铿锵玫瑰”的美誉。

联勤保障部队方队

改革重塑后全新亮相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徒步方队中,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是军队调整改革后首次亮相。除2名将军领队外,300多名长期从事保障工作的保管员、驾驶员、炊事员和卫勤人员等,从幕后走到台前,以崭新姿态接受检阅。

联勤保障部队主要由仓储、卫勤、运输投送等力量构成,组建联勤保障部队是我军后勤体系重塑的一次革命性飞跃,也是我军后勤建设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身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服装的方队队员中,仓库兵占45%、汽车兵占21%,大多是长期默默无闻坚守在保障岗位上的老兵。

院校科研方队

平均学历最高,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作为平均学历最高的受阅方队,院校科研方队1日首次亮相国庆阅兵,以崭新的面貌代表全军院校、科研战线官兵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院校科研方队由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组建,队员包括教员、科研人员、在校学员等。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71%。

这次联合组建方队参加国庆阅兵,是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也是高学历群体完成重大军事任务的生动实践。

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国防大学是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国防科技大学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

文职人员方队

首次亮相阅兵盛典

▲作为15个徒步方队中唯一不带枪方队,文职人员方队1日上午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这是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构成的一部分,首次亮相阅兵盛典。

文职人员方队由8个大单位的290个旅团级单位抽组。受阅队员大多从事管理和技术岗位,99%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占11%。

我军从2005年开始编配文职人员,但数量比例较小。这次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了文职人员制度体系,将部分军民通用、非直接参与作战的现役人员岗位改由文职人员担任。近年来,文职人员在演习演训、远海护航、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阅兵7大精彩瞬间

行进中的领导指挥方队。新华社记者周密摄女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行进中的维和部队方队。新华社记者...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全新方队 威武之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