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两部门负责人回顾70年中国减贫成果 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亿多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9-28 09: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电70年创造伟大奇迹,新时代实现历史跨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27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顾70年来中国“三农”领域和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关情况。

70年沧桑巨变,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走过辉煌的历程,粮食生产能力跨上新台阶,粮食安全的综合保障能力全面提高,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韩长赋介绍,1949年,我国粮食产量仅有2264亿斤,70年里先后迈过11个千亿斤台阶,现在已连续4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还有“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也是供应充足,我们用9%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这是世界农业史上的奇迹。

韩长赋说,70年农业农村发展有很多宝贵经验,最根本的有两条:一条是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三农”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条是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保护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亿多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每年都保持减贫1200万人以上,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从一组数字我们可以感受农村贫困人口的获得感: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到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71元,占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

“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再经过2020年一年的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刘永富说。

新闻推荐

出游谨防“低价团”等消费陷阱

据新华社南京9月26日电(记者郑生竹)26日,江苏省消保委根据近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消费特点和消费纠纷重点,发出谨防“低价团”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两部门负责人回顾70年中国减贫成果 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亿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