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动感体育 > 正文

“轻松的胜利”留给有准备的人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17 10: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3:0,1小时18分钟。女排世界杯第一阶段的一场硬仗,被郎平和中国女排干净利落地拿下。25:22、25:16、25:18打爆强敌俄罗斯队,这样的胜利看似轻松,实际上“轻松的胜利”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郎导点评说:“每一次跟俄罗斯队比赛,我们都是有很激烈的争夺,因为俄罗斯队的网上非常高,也很强大。那么今年我们还是认真准备了,特别是我们的发球和一传,大家打得更专注。”

从简短的点评中,我们无从得知中国队究竟做了哪些针对性的布置,这些“秘密武器”郎导不能轻易示人。但是,我们可以看效果:俄罗斯队对阵日本队时的两大得分手冈察洛娃和科洛列娃双双受阻。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去年世锦赛的3:1,到这次的3:0,那些辛勤的付出和准备只有郎导和她的队员们最清楚。

当然,正如郎平所言,前一天俄罗斯队和日本队打满五局,而且只有十几个小时的恢复时间,体力和精力可能有些困难。不过,如果不是中国队准备得这么充分,胜利可能不会来得那么顺利。

如果把俄罗斯队比作一头“疲倦的狮子”,那么张常宁出人意料地成为第一局比赛中最重要的“驯狮人”。开场之后,张常宁就打得果断、坚决,一看就是有备而来。

俄罗斯队并非弱旅。在冈察洛娃和科洛列娃进攻哑火的情况下,主教练布萨托不停地调兵遣将,最后科列斯卡娅的异军突起让她们把分差缩小到两分。这时,郎平用一个暂停遏制住俄罗斯队的进逼势头,张常宁的果断出手和袁心玥的快球帮助中国队拿下首局。

赛后,郎导表扬张常宁说:“张常宁的强攻很出色,尤其是有很多难度比较大的球,我觉得她打得很果断,另外她今天的一传也很好。”

有了张常宁的率先爆发,中国队的球就好打了。从第二局开始,朱婷接管了比赛,颜妮、袁心玥也在丁霞的调度下左右开弓,俄罗斯队几无还手之力。

即便如此,这支底蕴深厚的欧洲老牌劲旅也没有那么快放弃抵抗,第三局她们在6:11的情况下追成了10:13。郎平果断叫了暂停,而且立即见效。暂停之后,中国队一口气得了5分,俄罗斯队再也无力回天。

这样的郎平和这样的中国女排令人心生敬畏。俄罗斯队主教练布萨托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开始就说,他找不到太合适的语言来表达自己,因为中国队在发球、一传、进攻等各个环节都做得太好,跟这样的球队交锋对自己的队员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布萨托并没有主动把疲惫当作输球的借口,只是在后来郎平主动提及这一点之后,他才做出呼应讲述了球队在体力恢复方面的困难。

诚然,俄罗斯队的战斗力打了折扣,而准备充分的中国队抓住了这一点,没有给对手任何翻盘的机会。

在漫长的世界杯赛程中,三连胜仅仅是一个开始。不过,中国队在3:0完胜俄罗斯队这场比赛中所展现出的专注态度,让人对郎导和女排姑娘们的前景又增添了一丝敬意和一分信心。(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双星闪耀 多点开花中国女排轻取俄罗斯赢三连胜

中国队球员刘晏含(下)在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救球。新华社发据新华社日本横滨9月16日电朱婷、张常宁双星闪耀,中国队多点开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轻松的胜利”留给有准备的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