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AI算命”背后有生意算命是假 算钱是真专家认为此类经营属“灰色地带”,应加强监管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9-17 08: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人工智能技术与命理术相遇,被“AI面相”“大数据算命”等小程序、微信公众号、APP跨界融合。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AI算命”,不过是披着科技的外衣,背后是一条分工完整的“吸金”生意链。

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充满科技感的界面,上传一张面部照片,智能软件解码后就能生成一份号称“看透你一生”的分析报告。类似这种主打人工智能看相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APP并不少见。

一个名为“面相研究所”的微信公众号在首页上是这么自我介绍的:“相由心生,境由心转。面相学通过观察面部特征来解码人生命运,我们的程序则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和人脸识别定位技术将这一中国传统文化重新呈现。”其界面上显示,目前已生成80多万份面相报告。

人工智能真能看相?从事面部扫描开发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翁冬冬介绍,面部扫描主要是通过读取脸上的特征点,用于身份识别,这是当前的主流方向。通过肤色和其他细部特征辅助判断疾病有一定可能,但用于看相并不具备科学依据,娱乐性质更多一点。

记者调查发现,“AI算命”有自己的“吸金”套路,并逐渐形成了一条分工明确的生意链。不少“AI算命”都以免费来吸引用户。记者在一个名为“AI面相解析”的微信公众号里输入照片,很快便生成了分析报告。但这份报告是不完整的,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感情分析、事业分析等子报告,需要额外付费,解锁全部报告需要28.8元。同时,程序还默认一个人的微信只能做一次测评,如果想多做,必须支付4.9元或邀请好友测评。

记者调查发现,“AI算命”只是一个噱头,实质上是通过诱导分享、发展用户来吸金。由于成本低廉、利润丰厚,不少命理类新媒体大号受到资本市场欢迎,如“s神棍局s”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获得了近千万元的融资,该号因违反相关规定已被停止使用,但类似的公众号、小程序等依然层出不穷。

一些专家认为,“AI算命”一类的经营行为处于“灰色地带”,属于“打擦边球”,有必要加强监管。江西省社科院邓虹教授认为,在线看相行为要么是无证经营,要么是打着咨询、服务的旗号违规经营。(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内蒙古公安厅落马副厅长孟建伟之子孟根达来涉2罪被提起公诉 26岁就利用父亲职权收钱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对内蒙古包头市纪委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AI算命”背后有生意算命是假 算钱是真专家认为此类经营属“灰色地带”,应加强监管)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